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从“口口相传”到“触手可及”4G网络点燃祖源旅游热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8-23 07:05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游客在祖源赏秋□ 记者 方伟 文/摄

晨刊讯 8月21日中午,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朱宜雪围着灶台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切菜、一会装盘,时而添柴、时而控火。“真的很忙,今天中午有两拨客人预订了来吃饭。”说这话时,朱宜雪的脸上乐开了花。暑期以来,祖源村农家乐旅游接待迎来高峰,各地游客慕名而至,体验高山民宿、感受淳朴乡村。“这一切,都要感谢4G网络,是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是宽带给我们带来了惊喜。”祖源村委会工作人员朱向阳高兴地向正在当地巡检通信基站的黄山移动工作人员报喜:自从黄山移动为祖源村开通4G基站,实现4G宽带覆盖后,当地的宣传营销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口口相传”到“触手可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知晓祖源、来到祖源。

祖源村,位于休宁县溪口镇西南部,整个村庄被海拔600多米的插角尖山腰环绕,村庄始建于宋代,徽风古韵,生态绝佳。村内拥有水口、古桥、古民居、古树等历史文化景观,尤以千年红豆杉而闻名,还有百余亩梯田景观。2011年以来,祖源村先后被列入市百佳摄影点、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村等,当地从2015年开始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但是,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对外宣传营销更多的还是依靠“口口相传”、以客带客的方式,旅游发展遭遇瓶颈。为改变这一状况,让祖源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以旅游带动当地贫困村民脱贫致富,黄山移动投入300余万元,通过距离祖源最近的陈霞基站,利用4G拉远技术,克服山势陡峭、环境复杂等困难,经过4个多月的连续施工,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为当地建设4G基站,并将移动光纤宽带接到每家每户,实现祖源4G宽带全覆盖。

4G信号全覆盖后,为祖源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以前,由于网络信号不畅,大多靠外地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来游玩返回后进行传播,有游客要预定食宿也比较麻烦。”当地从事民宿的村民朱宜雪说,现在他们的旅游宣传营销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家都直接通过手机在网上晒图,把祖源的风景、土特产和农家乐的食宿环境、卫生状况等拍成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QQ上晒出来,游客们看了以后,有什么疑问都直接通过网络咨询互动,预订、下单、购买土特产都“触手可及”。“现在几乎天天都有客人来村里,我家平均每个月可以接待十几二十批游客。”朱宜雪说。

朱向阳本在溪口镇上从事电动车修理工作,2016年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由于没有市场推广和宣传经验,一些网络营销和宣传手段也不懂利用,而且当时村中网络资源匮乏,存在很多信号盲点,对乡村旅游发展影响很大。正是因为如此,他跑到溪口镇上的移动营业厅,向工作人员反映了祖源村4G网络及光纤宽带的迫切需求。“现在好了,4G宽带全覆盖了,老百姓都尝到了甜头。”朱向阳说,现在村民们都学会了网上晒图、微信宣传、网络接单,祖源的乡村旅游发展形势越来越好,还吸引了不少原先在外地打工的村民返乡,“有在江浙一带开厂子的,现在都回来了,花了一百多万元把家里的老房子进行改造,开办农家乐。”朱向阳说,目前村里返乡开办农家乐的已经有三四户,“他们都是看好旅游发展前景回来的,这也可以说是网络为祖源带来的惊喜变化。”

“这里感觉不错,体验感相当棒,4G信号也非常好,我已经把照片第一时间发在了微信朋友圈。”当天,几位南京游客慕名来到祖源旅游,他们都是通过微信朋友圈知道祖源的,来了以后又第一时间把祖源的美景通过网络传播了出去,“朋友们都在我的朋友圈点赞,说要找时间来祖源体验体验。”

据初步统计,祖源2017年平均每个月接待游客达1万余人次,全年接待量达15万人次左右。“相比移动4G信号全覆盖之前,现在村里的旅游接待翻了好几番。”采访中,朱宜雪和朱向阳都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说,4G信号覆盖后,祖源旅游的宣传营销从“口口相传”到“触手可及”,发生了质的变化,4G网络为当地的旅游宣传和同外界的沟通提供了更多便利,越来越多的游客因网络宣传慕名前来观光休闲。

新闻推荐

大手牵小手共享好时光黄山微公益第二届夏令营启航

□记者舒俊晨刊讯暑假已过大半,假期里不少农村困难家庭儿童除了在家写作业、干农活,几乎没有其他文娱活动。为了让...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陈霞新桥加快建设2018-08-23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从“口口相传”到“触手可及”4G网络点燃祖源旅游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