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旅途见闻 从方言看包容的徽州文化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贝若尔

作为徽州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徽州方言极具特色,是地域文化的“活化石”。徽州方言,是非常难懂的,分为好几个片区,每个县和每个区的方言都有一定的共性,但内部区县之间又千差万别,甚至达到了几乎无法用各自区县方言进行沟通的地步。更有甚者,即使是一个县内,每个乡镇的话又各有不同。所谓“十里不同音”都不足以反映当地的实情,据说还有两个隔壁村讲着完全不同的话。

徽州方言里,保留着很多古汉语的语法规则和发音,很多方言的词汇根本无法用现在的拼音表示出来。其特点是轻柔舒缓、抑扬顿挫。甚至一个简单的字都会出现不同的发音。可能是因为古代徽州交通极其不便,乡镇之间往来都很少,处于比较封闭的状态,因此语音得以分化,形成了各自乡镇不同的发音特色。在当地,甚至可以通过一个单字的发音来了解说话人来自哪里。

在徽州这个地方,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就是对语言的包容。比如在休宁县,就有个别村镇讲着徽州其他县域的方言。这些村镇的人,一方面听得懂休宁话,甚至也会讲,另一方面又比较独立地讲着徽州其他县域方言。

这就是徽州文化的包容。在这种地域文化里,没有强制要求你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你保留自己的特色是被允许的。也许这与徽州人的起源有关。据说在古代战争动荡时期,北方的望族南迁来到徽州这片地方,看到山清水秀就留了下来,这就意味着徽州曾经也属于外来移民的聚集地。

这种包容的特点,在近代更加突出。太平天国时期社会动荡,大量的安庆(当时属于安徽省的首府)人被迫流浪到徽州,徽州人接纳了他们,他们因此得以在这片土地上生儿育女、安居乐业。但很有意思的是,在休宁县,这些安庆的移民后代出门讲休宁话,回到家讲安庆话,他们之间也讲安庆话,休宁人嫁到他们家的,也要学会安庆话。有时候你会发现,几个休宁人在一起,一会儿大家讲休宁话聊得热火朝天,一会儿忽然两三个人之间讲起了完全不同的方言,原来这两三个人是安庆移民后代,而其他在场的休宁人完全听不懂。

这种包容,是徽州文化最宝贵的地方。

新闻推荐

十八年未兑现的两起赔偿纠纷终成功化解

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通讯员汪建兴吴群报道10月8日,经黄山市休宁县龙田乡乡村联手倾力调解,纠纷当事人张某平、张某年达成死...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途见闻 从方言看包容的徽州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