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理”出乡村文明新风貌江田村有个红白理事会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方伟 文/摄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是重阳节了,我们这几天正在忙着安排,打算在重阳节当天继续邀请全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共度佳节。”10月11日上午,记者在休宁县龙田乡江田村见到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游振涛时,他介绍今年村里重阳节的活动安排:中午请70周岁以上的老人吃一顿午餐,下午请文化部门支持一下,为老人们送上一台文化节目,这些活动都交由红白理事会承办……

游振涛口中的红白理事会在当地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当天,记者在江田村老年活动中心,也就是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活动的承办地看到,这里大约有400平方米,窗明几净、桌椅整洁、厨具餐具一应俱全,碗上、勺子上印有“钱江源头”“美丽江田”等字样,令人耳目一新。(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自从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免费提供场地,控制规模,节约开支,我们办酒席方便多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红白理事会办酒席每桌菜金不能超过300元,有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奢靡浪费行为的,将被永久取消在理事会举办宴席资格,“这样一来,不但村民办酒席方便了,也给村里带来新风气。”记者从现场公布的《江田村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中看到:理事会成员要经常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划清健康习俗与陈规陋习的界限,使红白事向健康、文明、节俭的方向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要求理事会成员必须是在村中有威望、有影响、责任心强,并热爱此项工作的党员和村民;理事会成员必须带头执行有关规定,严以律己,积极负责,秉公办事。

2016年,红白理事会由时任江田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丁新志牵头组织成立。谈及初衷,丁新志有感而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办红白喜事时比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农民群众的人情负担也不断走高。”而红白理事会的宗旨,就是教育村民在婚丧嫁娶活动中,移风易俗,文明理事,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坚持节俭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红白理事会经过两年的运营,使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现在全村办红白喜事一个标准,外村人来这里也必须遵守村里的统一规定,没法攀比也没人挑理了,因红白事引发的矛盾也没有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江田蔚然成风。”游振涛介绍说,红白理事会自成立以来,除了真真切切地给老百姓带来方便,还促进了江田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攀比浪费之风消失了,村民的人情负担减轻了,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吹进千家万户,营造出江田村的文明新风尚,“理”出了乡村文明新风貌。

截至目前,该村依托红白理事会举办各类红白事宴席70余次,帮助村民节省了大量不必要的开支。

新闻推荐

专家助力石蛙养殖

为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推进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安徽省农业大学博士专家团队深入黄山市农村,集中力量...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木工台上竞风流2018-10-12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理”出乡村文明新风貌江田村有个红白理事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