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让扶贫更有温度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1日,秋风和畅,阳光温暖,黄山日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走进休宁县龙田乡江田村,实地采访该村从省级贫困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的蜕变历程。

和很多贫困村一样,江田村产业基础薄弱,经济相对落后,青壮劳动力普遍选择外出务工。要将这样一个村庄打造成美丽乡村谈何容易,而该村不仅没有因自身不足而踌躇不前,反而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

采访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群众脱贫摘帽的信心、决心: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把产业扶贫作为摘“穷帽”、拔“穷根”、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发展泉水鱼、茶叶、笋干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切实把脱贫攻坚的工作重心由精准识别转移到产业扶贫上来,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而随着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村民的物质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精神扶贫”的紧迫性也逐渐凸显出来:有的群众脱贫主动性不足,对政策依赖性太强,“等靠要”思想严重;有的群众物质上富裕了,文化生活却单调贫瘠,各种攀比、奢侈、浪费等陋习有蔓延趋势。面对这些新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把精神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更加关注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能否得到满足,乡风民俗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此有温度的扶贫工作,更加激发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让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并驾齐驱,让物质充裕和精神丰沛相辅相成,江田村就是一个示范。

只有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两手抓,两手硬,扶贫攻坚战才会取得真正胜利。

本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

新闻推荐

状元县里赛“鲁班”——2018“徽州百工”第三届全市木工技能大赛侧记

□记者汪悦程向阳文/摄10月10日上午,2018“徽州百工”第三届全市木工技能大赛在状元县休宁徽匠学校拉开帷幕,...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打击传销社会共治2018-10-11 12:06
评论:(让扶贫更有温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