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多维稻田前景好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时节,徽州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位于休宁县渭桥乡霞溪的黄山市多维生物集团的生态实验田里,稻穗金黄,鱼鳖肥美,绘出一幅秋日丰收画卷。

多维生态实验田共有两块,其中一块面积1.7亩,种植了水稻新品种高粱稻,放养了中华鳖(甲鱼)、鲤鱼、泥鳅等。另外一块面积1.4亩,除了种植高粱稻外,还放养了黑斑蛙。

这是一个稻、鳖、鱼、虾、菜、草共生的模式。黄山市多维生物集团董事长陈光辉告诉记者:“稻田有水的时候,甲鱼在稻田里爬行,不仅吃虫,而且爬行代替耕作。甲鱼吃得多、粪便也多,相当于增施了大量有机肥。”

为了探索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实现传统农业向绿色、高质量农业的转型,黄山市多维生物集团与黄山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建立实验基地,通过多维生物组合技术进行实验。今年春季投放的鳖苗每只仅有二三百克,目前已经长到1000克左右。当时放养的100多公斤黑斑蛙,如今可收获成品蛙1000多公斤,而试种的高粱稻亩产也可以达到500公斤以上。

黄山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吕顺清表示:“这个试验田是由我们和黄山市多维生物集团合作开展的。从开始到今天的丰收,我们时刻都在关注。鲤鱼、中华鳖、黑班蛙等等,整个生物链综合在一起,稻田的收成、价值远远大于单纯地种水稻的价值。目前看来,我认为这个实验是成功的。”

提及收入,陈光辉满脸喜悦,“这个模式有稻谷的收入、甲鱼的收入,还有龙虾的收入、鲫鱼的收入,算下来亩收入可达到1万元以上。”

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不仅增加了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更提高了农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多维稻田的前景,陈光辉十分看好,“我们通过三年的探索实践,整体效果一年比一年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和黄山学院进行校企共建,培训更多的农民,让他们掌握多物种混合种养技术。”·孙冯燕·

新闻推荐

共同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休宁县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

为严格落实“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及省高院、省检察院《关于严格落...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维稻田前景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