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漫步徽州古镇“五城”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休宁“五城”,大家一定对此处盛产的方寸“小茶干”耳熟能详。五城茶干人对制作茶干非常考究:选豆、泡豆、清洗、磨浆、滤浆、煮浆、点浆、成型、包扎、压榨、杀坯、晾置,十二道工序,一环套一环,一道不能少,已传承700多年,现已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称号。正是这方寸“小茶干”勾起了笔者对她的憧憬和向往。

今年国庆,远在广州打拼的儿子回来与我们相聚。难得儿子有几天假,我们寻思着回老家看看。一是看望年迈的老母亲,减轻老人对孙子的思念,另一方面也带着儿子到老家——皖南山区走走,让他增强对徽州老家的感情,特别是对徽州山水人文历史加深印象,使其再增添一丝丝乡音乡愁。

10月2日,在战友的安排下,我们来到了魂牵梦绕的五城古镇。由于天色已晚,到了镇上后,我们没有安排游玩,而是急着去品尝五城的美食——红烧石斑鱼、五香清水螺丝、五城茶干烧笋子干、本地黑猪红烧肉,还点了农家小菜,如腌辣椒片、酸豆角、萝卜秧等,喝的是五城“新三宝”之一——五城米酒。

席间,当地战友介绍说:五城镇地处休宁县南26公里,古徽州府通往婺源县的驿道穿境而过,如今屯溪市或休宁县城通往婺源县也要从此而过。五城当地有“三宝”,分别是棕绷、米酒、豆腐干,享誉遐迩。特别是小小的五城茶干,更是名扬大江南北。此外,五城老街镇被称为“徽州五大重镇之一”和“休宁八大街市之一”,以颜公河岸的横街和村中的老街组成,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老街镇绵延2公里,其中老街又有上街、中街、下街和13条小巷组成。

战友说,五城名字由来,众说不一,流传下来有几种版本。其中有说,在唐肃宗期间,江夏郡黄氏为躲“安史之乱”兵燹,举家迁移,几经辗转,定居五城,后该黄氏家族在当地建有酷似城门的五座豪门城楼(军户门、霞天门、正三门、古储门和和祥门),故而取名为“五城”;也有的认为,五城老街上跨街曾建有五座城门,分别是上街头横街上建的“山清水秀”、“楼瞰玉京”和下街扁担桥处的“五城中衢”三座跨街门楼,中街的“江夏名宗”临街跨巷门楼,德隆昌油厂上首、添丁巷口的河跨巷门楼,故而叫“五城”;还有的认为,五城得名于唐朝一将领被叛军围困,后突围南退,连跑五座城门,终因寡不敌众,精疲力尽而战死,人们为纪念这位战将,故把他战死的村庄改名为“五城”。

百闻不如一见,战友说的我还得要亲自到现场去感受一番。第二天一大早,我来到了古街,在入街口处有一块指示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碑上书有“横街”两个鲜红的大字。一旁的颜公溪如同一条玉带环绕着老街,河岸两边的树木、徽派建筑在水中倒影,不禁令我驻足观赏,并用手机拍下了一组照片。目光所及之处,粉墙黛瓦、树叶稀疏加之水雾升腾、村妇捶衣以及各种倒影,真可谓美不胜收。

据当地人介绍:沿颜公溪河边的五城横街过去十分热闹,有杂货店、旅馆等店铺。我从横街石阶而下,沿着横街溯水前行百米,到达五城老街上街口。上街口有一座城楼,约3米高,城楼上方有“楼瞰玉京”四个大字,是五城街上为数不多的历史遗存之一。据说这里是五城街上最兴旺的地方,饭店、旅馆、小吃店、药铺、牙科、豆腐店、杂货铺……各类店铺一应俱全。

顺着上街来到了中街,这里也有一座城楼,城楼正面上方镌刻着“江夏名宗”四个字。笔者认为五城老街主街呈丁字形,有横街、老街两部分组成,横街沿河而建,老街延伸至村中间,分为上街、中街、下街三大部分,老街两旁分布着军户巷、程家巷、上古储巷、下桃巷等13条支巷,所以老街如鱼骨状。

五城老街距府治屯溪仅18公里,是五城周边及婺源北部山珍杂货的集散地,是古徽州繁华集镇之一。民国时期,古街上仍有南北杂货、山货、茶号、布庄、国药号、糖坊、烟酒、饮食、旅馆、轿行等行业的大店铺近百家,单是酒坊就有一二十家。

笔者走在老街上,寻找着古街的繁华,特别是在几处墙壁斑驳的地方驻足拍照时,当地村民说:“这有什么好照的?都拆完了。”是的,笔者确实找不到原来老街的样子和热闹,只照了几张不像样的老旧房屋的照片,有木板的、有石门筐的、有小阁楼的,但就是找不到原来那种“路上摆满物品,走路都不好走。逢年过节更是热闹,人特别多,卖鱼卖肉、卖豆腐、卖冬笋、卖竹炭、理发、撮药、扯布、打饺、吃饭……都在这条街上”的街景,我想应该是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式小洋楼。

不过,据镇里领导介绍,新五城人正按照“搭建大平台,谋划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的思路,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方寸“小茶干”为媒,依托现有的佳龙、芳嫂、五城等龙头企业,聚集120户茶干家庭作坊,坚持茶干先行,旅游跟进,文化支撑,深度融入“互联网+”,推行“互联网+茶干”营销模式,来打造一枝独秀的乡镇品牌——茶干小镇。

昔日繁华城镇,今朝别具风情。来吧,茶干小镇欢迎您!来吧,徽州古城欢迎您!来吧,好客的五城人民欢迎您!

余天寿

新闻推荐

黄文立守护横江水环境的忠诚卫士

秋日的横江,水清岸阔,碧波潋滟,来来往往的市民和游客,无不对这里的山光水色啧啧称赞。每当听到大家对横江的赞美,黄文立的...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漫步徽州古镇“五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