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趣谈五城巷名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黄国栋

休宁五城村为了创建美好乡村,重视当地文化建设,从上街至下街,给二十八条巷弄的巷名重新挂牌,上了“户口”。岁月悠悠,往事多多。一条条既熟悉又陌生的巷名被人们重新从遗忘的角落里拾起。现走到五城老街上,这些古朴、文雅、有典故来历的巷名,深深吸引着游者的眼球,为五城老街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五城巷弄特别多。一条巷弄就记载着一段历史痕迹,一条巷弄就有一个动人故事。在五城下街有条巷取名为“分尸巷”。乍一听,此巷名有点恐怖。多少有点埋怨古人,我们汉字文化这么丰富,为什么不取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呢?殊不知,这条巷名可不是一般的巷哦,它有着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

“分尸巷”不长,却十分有名气。因它引起的民间习俗影响深远,直至今天。传说五城古时的都将吴九郎被官兵追杀,不幸被砍了一刀,头虽落地了,依然策马飞奔,村民见状失色。到了下街,一个小男孩惊呼起来:“这个人怎么没有头了?”话音刚落,吴九郎心一惊,翻身倒地落马。村民为了纪念他,在他头身落地处建了庙宇,并将此巷改为“分尸巷”。当年都将吴九郎骑坐的那匹战马见主人倒地,气性顿生,昂首长嘶,疯狂继续奔跑,跑了五里路才被士兵捉住,这个村就叫“捉马村”。官兵们摆酒庆贺的村庄更名为“小贺村”。

五城上街有条巷名为“添丁巷”。添丁,意为人丁兴旺,家庭兴旺。因五城先祖男人都有经商意识,长年在外闯荡江湖,顾不了家,夫妻常年过着“牛男织女”生活,年纪老大不小了,但膝下无子无女是常事。在外做生意之人,靠着自己打拼,若干年后一些人终于衣锦还乡了。家里老人们急于想抱孙子了,盼啊,望啊。“添丁巷”是他们当时心理最好的注释。有趣的是这条巷至今居住在这里的人,好几家生娃都是双胞胎,龙凤胎,名副其实是条“添丁巷”。

巷弄里曾在官府里任过官职的,光宗耀祖,誉为“大夫巷”。当年附近有开当铺的,巷名叫着“当铺巷”,让人眼前好像就看到了店家“当铺”字眼的招牌小旗帜随风挑起,当铺里人进进出出,典当的人羞涩怀揣当物,行色匆匆而来。此巷见证了五城老街繁华热闹的昨天。姓氏家族聚在一起的,巷名为“程家巷”“杨家巷”“占家巷”。古人希望家庭和睦,生活幸福安康,寓意巷名为“兴门巷”,言下之意,望五谷丰登,家庭兴旺,子孙出人头地。

巷名字眼小,学问大。折射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期盼,字里行间流露出浓浓的吉祥美意。巷名是当地文化的一部分,需要好好挖掘与探究。

新闻推荐

让扶贫更有温度

10月11日,秋风和畅,阳光温暖,黄山日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走进休宁县龙田乡江田村,实地采访该村从省级贫困村成为...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多维稻田前景好2018-10-16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趣谈五城巷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