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休宁:“一献四捐”让乡村更美丽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走进休宁县蓝田镇小溪村,只见秋染田畴、乡村如画,村口叶岭峡山坡上的六角观景亭里,不时有自驾游客驻足观景拍照。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当地群众主动拆除建筑物近3000平方米并组建村民理事会、募集捐款13万元支持建设。而观景亭正是由村民程志等人捐资兴建。

为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让大伙儿敢当、乐当、善当美丽乡村的“主人翁”,2016年3月,蓝田镇在前川村创新开展了献计,捐钱、捐物、捐地、捐工“一献四捐”行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踊跃参与、慷慨解囊,短短几天内就捐款近3万元、捐地5.3亩。

“一石激起千层浪”。蓝田镇的创新做法很快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并迅速在全县推广。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溪口镇碜溪村贫困户张银花主动捐出闲置老房30平方米及老砖5000多块、老瓦1万余片等物品,用于支持恢复村民活动中心建设;鹤城乡老党员方治政让出自家猪栏棚支持农民广场建设;五城镇岩溪村群众自发捐资1万多元支持村庄道路建设,不少村民更主动拆除猪圈和围墙让道。截至目前,全县共献计献策近300条、主动让出土地400多块、捐款近300万元、捐物520余件、投工投劳近3万余次。

古语云: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一献四捐”行动中,休宁县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共建共享,各级党组织带领干部群众深耕“道德土壤”,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同时,秉持自觉自愿原则,不搞摊派、不下指标任务,对每笔捐助造册登记并及时利用村务公开栏、微信、网站等载体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资金全部存入村级“三资”账户、专款专用,使用情况及时公布,防止了坐收坐支、挪用等现象。同时,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推选成立村民理事会对捐助物资进行监督管理和使用。

“不越俎代庖,倡行尊重和鼓励,乡村振兴理应也必须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休宁县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一献四捐”行动,避免了“千村一面”,让美丽乡村建设投入更加多元化,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中华传统美德,将群众对建设家园的强烈意愿有效转变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源泉。而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密切了新形势下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

·陈佳·

新闻推荐

打击传销社会共治

黄山市工商局近期积极开展打击传销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等活动,向广大市民、学生、创业者宣传传销的危害性,并引导他...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休宁:“一献四捐”让乡村更美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