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休宁县法院:凝心聚力决胜执行攻坚战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4月3日,省高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拉开序幕,休宁县人民法院迅速行动,紧盯“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不低于90%,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终本合格率不低于90%,执行信访的办结率不低于90%,连续三年案件平均结案率不低于80%”四个目标,精准施策,合力攻坚,排除万难,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该院2018年新收执行案件519件,旧存191件,结案613件,结案率86.3%。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实际执结率92.35%,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95.92%,2016-2018年平均结案率92.77%,信访案件化解率100%,“三个90%与一个80%目标”已初步实现。特别自4月份以来,该院执结503件,执行到位资金1.37亿元,长期未结案件由187件降为61件,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

一、主动汇报,争取上级支持

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政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理解、解决执行难问题,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法院各项要求部署上来,紧紧依靠县委及政法委,为解决执行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主动汇报,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榕对该院执行攻坚给予关注,协调合肥包河区法院解决长期未决案件,一举解决数年未结的6件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200多万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休宁县人民政府县长吴云忠等领导协调解决一些重点、疑难案件,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储晓华挂帅带队强制腾空一厂房。县委书记卢邦生书面批示:“江淮风暴攻坚工作困难多,压力大,自开展以来,法院干警不畏困难,群策群力,英勇顽强,取得良好成效。希望法院再接再厉,将攻坚战进行到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得良好实效!”

二、精准分类,做到因案施策

摸清底子,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台帐,精准分类,做到因案施策。

对有抵押财产或被执行人有不动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及时启动评估拍卖;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或有财产难以处置案件,依法进行终本,同时救助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人,今年以来共梳理出67个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县委、政府予以大力支持,为解决“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提供救助资金62万元。小标的案件、涉民生案件,用足强制措施,突出执行的强制性,迫使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大标的案件、系列案件等短期内难以执行到位案件,符合执转破条件的及时移送执转破审查;不符合执转破条件的灵活采取拍卖、变卖、以物抵债等方式处置财产。截至目前,该院已将黄山市王马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申请执行黄山光明假日大酒店有限公司案件移送立案部门进行破产审查,并用“以物抵债”方式成功处置相关案件实现债权。

三、全员动员,逐案建档立卡

强化保障,举全院之力攻坚执行难,将人力、物力和财力向执行一线倾斜。在设立专门执行指挥中心基础上增添1个科技法庭、2个执行调解室,为中心采购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为执行工作提供硬件支撑。针对攻坚战人员短缺问题,该院除将新招录的书记员充实到执行队伍外,又专门抽调4名精干力量协助执行局整理卷宗,补缺补差。

案案建档立卡,信息务求精准。要成功执行案件,方方面面信息必须精准。该院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按照省高院要求,对案件进行精准分类造册,逐案建档立卡,所有未执结案件及新收案件全部登记《执行案件综合信息登记卡》,全面、精准、翔实反映当事人个人信息、案件办理流程、财产查控情况、执行周期、采取强制措施等情况。

四、强化威慑,营造执行氛围

联合推进信用惩戒,县“两办”出台意见,构建全县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26家联动单位,多次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部署强化联动。建立定期曝光老赖工作制度,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县城中心广场大屏幕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主要信息予以曝光,倒逼老赖履行义务,履行金额120余万元。

用准用足强制措施,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综合运用搜查、拘留、限高等强制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布下“天罗地网”。截至9月,名单新上失信人员140人,限制高消费403人,拘留4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人。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本院官网等新媒体大量推送执行信息,今年以来共推送执行宣传信息60余篇;开展“正确认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专题宣传,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单页,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正确区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电视台全程参与重点执行案件,让全社会了解执行、理解执行,从而支持执行。

五、加强监管,完善执行机制

推进终本案件单独管理,一方面严把终本结案关口,准确把握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法定要求,对提请报结的终本案件,由庭长审核、分管副院长签发;另一方面对终本案件进行专门管理,重点做好接待、信访化解工作,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新执行线索及时调查,属实的恢复立案执行。规范执行程序,将终本案件全部录入系统,实行集中、动态管理,对终本案件组织评查、整改,确保终本案件合格率不低于90%。进一步明确执行通知书的发出、启动网络查询、保全、评估拍卖等各流程的时限、标准,准时录入案件流程节点。

规范执行队伍管理。定期开展业务研讨,组织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新出的司法解释和指导文件,加强廉政教育、业务学习、绩效点评,提升执行干警业务水平。加强执行作风和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干警坚守法律底线、恪守职业道德。认真查找执行工作廉洁风险点,强化执行案件重点环节的监督,确保能干事、不出事。

六、善用科技,提升执行质效

传统的拍卖方式周期长,费用高,如何快速变现财产,让申请人尽快拿到“真金白银”,成了摆在执行人员面前一道必须攻破的难关。为此,该院积极运用网络拍卖。

8月28日,该院将一宗土地上网拍卖。截至竞拍当日,报名人数虽仅有4人,但设置提醒人数22人,围观人数高达2292人次,经过77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602万元高价成交,超出起拍价702万元,溢价率高达178%。网络司法拍卖受众广,费用低,效率高,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今年以来,该院共拍卖33件,成交18件,成交额4567万元。

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休宁县法院将在县委坚强领导和人大有力监督下,在上级法院悉心指导下,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全力推动执行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

·休执·

新闻推荐

黄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黄山日报社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暨全媒体“走转改”活动

本报讯10月11日,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黄山日报社赴休宁县龙田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暨全媒体“走转改”活动。...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让扶贫更有温度2018-10-16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休宁县法院:凝心聚力决胜执行攻坚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