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天上人间木梨硔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20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吴春保

木梨硔,这个名称听上去总觉得有点怪怪的,而更怪的是,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村落,竟然坐落在一个三面悬崖、耸峰托举的高山之巅。四周重重叠叠的山峦由近及远,像众星拱月般环绕着这个突兀于山巅的粉墙黛瓦的村落,使得山势雄浑中飘逸着渺渺仙气,沧桑古风中蕴涵着浩浩神韵。这样的村落环境不可谓不奇特,确实让我们的眼前一亮。

木梨硔距休宁县城不算远,却仿佛是个与世隔绝的隐秘之处。无论是从东北方向还是从西南方向进入木梨硔,都必须徒步攀越海拔近千米的山道才能到达。站在村庄斜对面山峦的观景台上遥望,整个村落尽收眼底,它的身下及周边均是无尽的林荫,目之所及,近处翠绿色、远处青灰色的山峰起起伏伏,仿佛这个世界就是山的组合。整个山峦之间唯独这个黑白相间的村庄傲立于青翠的林海之上,犹如一颗熠熠生辉的珍珠镶嵌其巅。即使此行是朗朗晴日,极目无云,我们也分明感受到仙界近在咫尺。据说,每天清晨或每遇雨后,晨雾弥漫、湿雾翻涌之时,所有的山峦均被乳白色的云海笼罩,这个处于山巅的村落就如同漂浮于云际之上的白色帆船,在神话故事中把人带入如醉如痴的梦乡,那真是一番天上人间的景象了。

进入木梨硔,我们发现这个小村落除了峰顶上的房屋落地较为平整以外,依次而下呈阶梯状的房屋几乎都是贴壁而建,每层房屋的屋外都紧挨着一条仅有1米多宽的石板小道,小道的外侧均用约两米长的木料和粗竹在悬崖上搭建成晾晒台,也可以说是安全缓冲带,因为在这样的地方,仅靠一条窄窄的小路行走,哪怕再胆大的人都会胆战心惊!万一失足,那就会跌下万丈深渊。可即使有了这个延伸出来的晾晒台,我们小心翼翼地踏上去,也还是觉得如履薄冰。我想象如果是云锁雾漫的情况下,人们在这上面行走是不是像在云海里一样飘荡了。呵呵,这“天上”的路还真不怎么好走哦。

倒是那些房屋的外墙上悬挂的红灯笼和红椒串;晾晒台上晾晒的红椒片、老玉米;屋顶上袅袅升腾的炊烟等等蕴含着山民生活气息,才使我们重获身在人间的感觉。

漫步在木梨硔那高耸入天、陡峭危悬的村道上,有一个问题始终在我的头脑里萦绕着:山下那么大,有哪个地方不能容纳这区区百人的群体?而他们为什么偏偏要把家安在这个重峦叠嶂、孤峰耸立的山尖云口,故意与世隔绝呢?回来查了一下,原来,早在明万历年间,有一姓环的家族因犯案迁逃于此,改姓詹,这才隐居繁衍至今。

下山的石板小道非常陡峭,我们斜着身子、勾着腰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下挪,都还感到十分吃力,大约需要将近一个小时才能挪到山下。同行的一位女士同情心大发,一路反复念叨:“这山上的人吃米吃盐怎么办?”想想也是,长年生活在这山脊上的人每次购买生活必需品,只有从此小道挑担上山,尽管有着神仙般的居住环境,却也充满劳累艰辛啊!

我们这次前往木梨硔,是从“梦里”翻越过去的。这个“梦境”就是同为休宁溪口镇的祖源古村落。一条几乎是不能容两人错身的羊肠小道,把祖源和木梨硔这两个“天上人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也不知道是谁发明了“梦里祖源”这个词,它用一种浪漫的意境把祖源沧桑古朴的村居和翠岭环绕的山野环境形象地表达了出来。有史料记载,祖源村落比木梨硔建得更早,据说始建于宋代。这里不但是明代开国谋臣朱升的故里,也是以千年红豆杉而闻名的村落。不过,与木梨硔不同的是,祖源村虽说地势也很高,但却处在群山环抱之中,形似一个精巧的聚宝盆。村内古宅错落、幽径深深;村外竹木葱茏、田畴层叠;那条穿村而过的清澈溪流中,随处可见的小河鱼自由自在地畅游嬉戏;那座雕梁画栋的重檐古楼旁,繁茂的林荫在默默渲染着光阴的日久岁深;那青苔点缀的幽深石阶、那粉墙黛瓦的百年老屋,都在向来来往往的游客昭示着遥远的故事,使人恍若进入梦中桃花源。

我们此行一天的时间虽然短暂,而且绝大部分时间都因国庆期间的堵车而泡在路上,可是,我们毕竟在祖源和木梨硔体验到了“天上人间”的仙气,也就乐在其中了。

新闻推荐

让扶贫更有温度

10月11日,秋风和畅,阳光温暖,黄山日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走进休宁县龙田乡江田村,实地采访该村从省级贫困村成为...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多维稻田前景好2018-10-16 07:54
评论:(天上人间木梨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