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胡社文:休宁乡间到书画殿堂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10 06:27   https://www.yybnet.net/

短发、戴眼镜、挂着微笑,中等个身穿黑色皮夹克,休宁县书法家协会主席胡社文一身儒雅,从楼上下来,恰与记者相遇。12月7日上午,休宁县美术馆,胡社文的书画人生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

□ 记者 黎小强 文/摄

A 一路踏歌而行

1975年4月,胡社文生于休宁县溪口镇农村。“父亲字写得不错。”胡社文笑言,小时农村写春联、办喜事,书法在他心中萌芽,“我跟着一个老师傅,他看我喜欢写,送我一本颜真卿字帖《多宝塔》,还指点我。”

就读徽州师范学校后,胡社文真正踏上书法路。除书法课、晚自习练字,他在宿舍也不松懈,甚至秉烛苦练,攻颜体行书、楷书,渐入佳境,后担任校书法社社长。徽州师范所在的歙县不乏书法积淀,新安碑林汇集名家字迹,周末他常观摩;肖石、郑泽民等老先生人书俱老,课余他多请教。学校设馆,收藏历届毕业生优秀书画作品,他的目标锁定于此。

1995年,从徽州师范毕业后,他供职于休宁县万安中心学校,教语文、数学,后成专职美术教师,期间到芜湖师范专科学校进修美术教育,参加中书协短训班。2016年,县美术馆成立,他调任县文化馆,后任副馆长,分管美术馆。2017年,他参加刘文华导师班,系统习练《礼器碑》《曹全碑》《张迁碑》《肥致碑》《石门颂》《杨怀表》等隶书名帖。在行草书上,他融颜体、章草于一体,更具古意。在绘画上,他擅长花鸟,兼攻山水。

如今,胡社文有了一长串闪光足迹: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市政协书画院书画师、县书法家协会主席;近3年荣誉不断,2016年11月获省文化馆主办的群文系统美术书法摄影大展优秀奖,2016年12月书法作品入选省文化厅主办的艺术节“全省美术书法作品展”,2017年6月被省文化厅评为“优秀群众文化辅导员”,同时晋升为省二级群众文化辅导员,2017年11月书法作品入选省第二届隶书大展。市级有,2017年2月获市直机关工委、市文联主办的迎新春“新安印象”——全市职工书画摄影比赛书画类二等奖,2017年12月获市文化委举办2017群文之星——黄山市群文系统美术书法摄影展优秀奖,并获市政协书画院2017年迎新年书画作品展优秀奖。县级有,2017年、2018年连获休宁县文学艺术奖。

B 书道渐有感悟

多年书画兼修,胡社文对书法颇有心得。

他认为,书法要保持自然书写,不可做作,拖泥带水的动作不宜;练篆书有助于提高线质;要多方面汲取营养,专写一体,会让书法路越走越窄。不一定面面俱到,要有所侧重;多临帖,深入传统。首先是守形,力争精准;其次是抠细节,细细体会古人的变化之妙;再次是放大临,感悟会更深入;在创作上要汲取先贤的书法理念,最后熔铸一体,成独家风貌,否则便是集字。

站在自己的巨幅隶书作品前,胡社文分析,比如“乾”字,左密右疏,左右等高。而下一字“始”,左右高差达一半。再比如点,整幅作品也是变化丰富。为更好体现创作理念,他铺纸挥毫,“一个梁字,我能写出10多种,但都符合总体法度。”

C 营造浓厚书风

身为“状元县”书协主席,胡社文既有实践,也有思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书法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摄影艺术展、休宁县九人书画联展、承办市首届行草书大展,一系列活动让协会充满生机,如今又在筹备迎春书画展。协会还鼓励、指导会员投稿,去年3人入展省新人书法展。为弘扬书道,协会配合美术馆联合开设成人书法公益班、暑期少儿书画公益班,并积极组织文化进军营、社区、乡村、学校等活动,每年近20场。

“请进来,走出去。可邀请书法名家来休宁授课,减去到外地奔波之苦,也要多组织大家出去开阔眼界,为提高我县整体书法水平,为休宁文化强县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胡社文眼神坚定。

新闻推荐

国家宪法日我们在行动

12月4日上午,休宁县板桥乡综治办联合板桥司法所、乡妇联、乡团委和乡民生办等有关部门在板桥乡板桥村委会门口开展法...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胡社文:休宁乡间到书画殿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