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追风少年的低吟浅唱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李平易

在现当代各种体裁的文学创作中,散文诗是个地道的小品种,自然也同现当代意义上的散文、小说和白话诗等文学品种一样,形式或体裁上是舶来品。但是小品种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出现大作品,给“散文诗”以定义的波德莱尔的《巴黎的忧郁》、鲁迅的《野草》在世界文学史上一直就是熠熠发光着的。在当代中国文坛,则有着柯蓝等人专注于此,创作了很多散文诗。当然,散文诗得有诗意,其实,任何真正的文学作品都是有诗意在其中的,散文如此,纯粹的小说如此,就是类型化的通俗小说如金庸的武侠、罗琳的奇幻和大仲马的诸作品也都渗透着一种澎湃的诗意在其中。散文诗其名含着一个诗字,自然不能缺少了诗意。

但它毕竟只是一个小品种,《野草》只是薄薄的一册,《巴黎的忧郁》也如此。早些年,文学杂志正办得繁荣的时候,曾在报刊门市部见过一种《散文诗》,或许主办者自知其“小”吧,在开本上就比普通杂志窄了不少。

虽然它是“小”的,但有人爱读爱写,散文诗必然会绵延流传下去。爱它的人中有一个休宁县的汪远定。

八零年后的汪远定当然已不能叫做少年。但通览他这部书稿过后,我能想到汪远定当初执笔为文时选择了散文诗时的心态和神情,这种韵律和节奏介与诗歌和散文之间的体裁正好吻合了他的气质。从此就钟情于此,在不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间隙写出了一组组散文诗。而且一直保持着少年时的虎虎生气,气韵饱满——某种程度上也还保留了些许青涩,就如挂在枝头让人垂涎的果子,离掉落还有一段时日。

我这么说,一点也没有看轻汪远定的创作成果和分量。文学作品本是千姿百态的,作为小品种的散文诗也是如此。“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是好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也是好诗;“窗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还有一棵也是枣树”里有诗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然也蕴含着诗意。纵观汪远定这六辑作品,是其内心自在的抒发,如清泉石上流,有阳光照射,清浅但却色彩缤纷。集子中有描摹自己初恋的,有写历史人物某个细节和故事的,有吟诵自己的某个旅行目的地的,但大多数还是对于家乡徽州——休宁风物的吟唱。徽州山川秀美,随着旅游成为当今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徽州的每一处景点,每一个角落,乃至每一处边边拐拐都已经有人光临,去过的人们自然都会有着自己的四时之咏,纪实或者抒情。汪远定作为他“这一个”,发出自己的声音,同别人不一样,散文诗这种体裁于他无疑是一种上佳的载体。

可喜的是集子里也有着气势恢宏的篇章,这里我想强调一下《比喻句》,四小节,不足一千字,却诗意地写出了他脑中那一瞬间的中国文学史,第三节是这样写的:

“曲尽人情,梨园的秋色呈露金黄和收获。

救风尘,九儒十丐像自救,秦楼楚馆,一颗风尘的种子埋下因果,成长为一粒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的铜豌豆。

牡丹亭。才子佳人守望的圣地,至情因而流传。杜丽娘和柳梦梅,男欢女爱,他们寻觅的激情苍郁于心底,热辣似乎脱离了那个时代,但没有消亡。他们着装铅华而典雅,个性而纯真,浪漫而崇高。莎翁可曾妒忌他们,哈姆雷特可曾妒忌他们?

传奇在梨园荡漾,音色布满磁场,众人编织了一件雅俗共赏的秋装,过去在人群中穿梭,而今退却,住进了博物馆,古色古香。”

这样的描述,似乎是熟读了余光中擅长铺排的精妙语句,不过细细研读,感觉归来依旧是少年。

集子中还有少量篇什更接近于散文,不过我觉得归类为散文诗亦属正常,《野草》里面也有《雪》这样的似乎是散文的绝妙散文诗的。

我想汪远定如果以后还专注于散文诗这个“小品种”,明亮的文字固然要常加吟诵,《野草》这部沉郁甚至难懂的散文诗典范更是值得不时揣摸复习研读。

我自己从未涉猎散文诗创作,只是读过一些。汪远定要我作序,难以推辞,就随意写上几句,算是祝贺这位老乡第一本书《山水之遇》出版。

新闻推荐

铲冰除雪保畅通

12月8日夜间的强降雪,给休宁县主干线公路交通带来严重影响,G205国道茶子岭、G237国道璜茅岭、S222省道虎头岗、S103省道璜...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风少年的低吟浅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