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仙姑山中小坑美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汪红兴

核心提示:因为仙姑尖山体高大,陡峭逼仄,长期的大自然风雨的切割冲刷,势必让仙姑尖的峡谷怪石丛生,潭穴相连,巨石乱叠,千奇百怪,引发人们的怀想。

如果说云雾缭绕的仙姑尖是高悬在新安源天幕中的一轮明月,那么环拱在其周边的村落就是星星。藏匿于北麓的休宁县溪口镇小坑村,无疑是闪亮的一颗。

徽州村落地名多用“坑”,如婺源理坑、李坑,休宁石屋坑、南坑等。小坑,因村子地处率水河支流碜溪河的一支流而得名,只是古人风雅,名为小川,有碑刻为证。

甘冽的清泉从仙姑尖山中迸出,千回百转,在龙门石壁跌宕成瀑,恣肆壮观。溪水潺潺,穿村而过,自东而西,“大珠小珠落玉盘”,两岸人家,粉墙黛瓦,枕水而居,溪上架桥,古木蓊郁,炊烟袅袅,尽得“小桥流水人家”之诗意,典型的徽州古村落风貌,撩拨着人们的缕缕乡愁。

小坑之美,美在秋韵。小坑多山,山场近万亩,人均30多亩。举目所见,森林翠竹,郁郁葱葱,无边无际,山风浩荡,山岚飘舞。春回大地梨花香,夏染群山万峰秀,雪落山村天地白。这三季固然美,但从审美的角度看,它缺少的是变化之美。而小坑秋季的色彩,无疑是最为浓烈,最为绚丽的。

二则美在古韵。一村之胜,在于有形,小坑有形,从西远眺,原为稻戽形,现为琵琶形。元朝开基,聚族而居,李姓为早,朱胡相继。朱胡为村中大姓,朱为朱文公后裔,为“春、满、圆、林、秀”五兄弟之春公派,从首村迁来的,具体年份因族谱毁于火灾不详,祠堂为“应宿堂”,朱姓现已繁衍至四十世。而胡姓同为名门望族,分为老胡和新胡,老胡从婺源清华迁来,为常侍公胡学之后,常侍公生八子,后裔遍及全国。新胡从邻村杨村迁来,为考川明经胡。现新胡和老胡共用祠堂为“敦睦堂”,为敦亲睦族之意。一村两祠堂,在这里依然让人感受到那种“落叶归根”的况味,赋予了村民淳朴宽厚勤劳能干的民风。

小坑村多古树,红豆杉、榧树、苦槠树、枫树,林林总总,村子四周遍布,水口处密集。上水口的“桃园三结义”,三棵大榧树,数百年了,并排而立,守护着古老的山村。小坑多桥,木桥、石板桥、水泥桥,形制多样,尤以杨村古道上“仙姑桥”最为神奇。这座建于清朝道光八年(1828)的石拱桥,长不过3米左右,宽不过1米,是以前杨源村民进出必经之路。因为流传着一个小坑村小伙与杨村姑娘凄美而动人的爱情故事,让这仙姑桥、仙姑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让这方山水变得梦幻般美丽。

三美在神韵。因为仙姑尖山体高大,陡峭逼仄,长期的大自然风雨的切割冲刷,势必让仙姑尖的峡谷怪石丛生,潭穴相连,巨石乱叠,千奇百怪,引发人们的怀想。那天下午,热情的村民们带着我们沿着小溪和茶园,行行复行行,一路攀爬了2个多小时,一路探险,龙门石壁、龙水缸、龙筋、龙尾、龙洞、白龙马等。那溪水往下一跳,成就了50多米高的瀑布;那龙水缸冲刷而成,圆圆的,一汪清水,清冽可人。

一座古村,两座祠堂,三大古树,百户人家,千亩茶园,万亩山场。徜徉在小坑的丽日蓝天中,发现这两年她的模样更俏了。村民们绽开了笑脸,人信心满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让小坑变得更美丽! 

新闻推荐

岭脚村:打好乡村旅游的“王牌”

12月1日,休宁县汪村镇田里村岭脚中心村第三届苞芦松民俗文化节上演。各地“驴友”聚集于此,只为感受来自民间的传统风...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铲冰除雪保畅通2018-12-14 11:12
“抢通”璜茅岭2018-12-11 06:28
猜你喜欢:
评论:(仙姑山中小坑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