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与泥土打交道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程 欣

周六,我从祁门牯牛降景区参加一个小型徒步活动回来,虽强度不大,但也颇为疲惫。这条路我走过无数次,熟悉,单调,甚至还有点抗拒。心里一直漫无目的地想着乱七八糟的琐事,潜意识里却盼望着尽快看见高速公路旁那栋小屋,不仅是因为见到这栋小屋就意味着快到休宁了,更多的是它带给我点点滴滴的回忆。

这栋小屋的主人是我做客户经理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客户之一。他长相平凡,是属于在人群中毫不起眼的那种。我依然记得初识他的场景,那是两年前的一个清晨,在白际盘山公路的路面施工现场。他因为承包了该工程,资金短缺,向我们银行申请贷款。于是那天,便带着我们,在白际、渭桥向我介绍他的经营项目。他黝黑的皮肤,朴素的着装,梳着极其整齐的发型,却和他脚上沾满泥泞的靴子极不相称,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他和我们交谈时,言语中透露出的缜密逻辑,肢体动作展示出的坚毅。第二天我完成了贷款的上报和审批,通知他的时候,他的那种惊讶和不敢相信的语气,有点让我忍俊不禁,也许这种信贷业务的效率和速度对我来说只是日常习惯,对他来说却显得有些超出预想。

想到这,我嘴角不自觉地笑了起来,我离开客户经理岗位两年,而他也办起了种养专业合作社。两年过去了,一切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他的言行依然还是那么坚毅和果断,穿着依旧是那么的朴素低调,不同的是更加黝黑的皮肤,还有梳的不再那么整齐的有了白鬓的发型。更让我感叹的是这个地方的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两年前这儿只有几亩蔬菜种植地和两口鱼塘,现在的规模却已经翻了好几番。

种植基地新造了36亩猕猴桃种植地,水稻种植面积增至30亩,大棚蔬果种植面积增至20亩,鱼塘增至10亩,还留下5亩作为新型农作物试验种植地。他有条不紊地介绍着两年来的变化,合作社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数据,甚至哪一尾鱼活泼,哪一尾鱼顽皮,他都一清二楚。

两年前他从事基建工程项目时,就意识到了该行业与他为人处世所不相符的风格,他毅然将精力集中到合作社的经营上来。而我们银行就这样一直支持着他,将这片土地发展至今天的样子。““做农业,特别是产业化的农业,投入大,收益慢,风险高,很多农业项目投资人的心思都在国家政策扶持资金上,并没有真正下功夫去经营好农业本身,而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则是我的全部目标。”当他向我们介绍着这里每寸土地时,眼神中流露出的,是像对待儿女般的期待和爱意。是啊,他含辛茹苦地孕育这一小片土地,悉心照顾这里的一切,当然对这里充满了情感。

作为一名安徽休宁大地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广大的农户犹如孕育我们的土地一样,等待着我们去倾注情感,给予服务,用心灌溉。我期待着大地村镇银行专注、专业、专心的服务,给每个客户的事业带来生机和活力,让贫瘠的土地“回春”! 

新闻推荐

岭脚村:打好乡村旅游的“王牌”

12月1日,休宁县汪村镇田里村岭脚中心村第三届苞芦松民俗文化节上演。各地“驴友”聚集于此,只为感受来自民间的传统风...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走,扫雪去2018-12-10 00:00
评论:(与泥土打交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