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约会乡村新风尚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农村地区,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之风兴起,既侵蚀社会风气,也给农民带来了沉重负担。休宁县蓝田镇通过创新“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实现广大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

2月14日,农历大年初十。休宁县蓝田镇儒村村里仁村,有两对新人在家举办婚礼。

在村民余国勇家的新人房内,大红色和粉红色的气球装饰着房间,温馨又美观。酒席上,笋干、肉丸、鱼、红烧肉……客人们吃的津津有味。余国勇说,笋干是自家干的,猪是自家养的,鱼是买的,十个菜成本不高。“今天我女儿出嫁,打了三串小爆竹,减少烟花爆竹燃放既环保,对我们来说也减轻了负担。”余国勇很开心。

村民吴根民家的酒席菜单上排了十个菜,鸡爪、鱼、肉、笋、地瓜、肉圆、水芹……这些菜的成本只需要100多元。主事人余信群负责安排菜单、招呼客人吃饭。他告诉记者,“一约四会”倡导婚礼简单化,酒席荤素搭配,不铺张浪费。特别明显的是,鞭炮放的少多了,不到原来的一半。而在两家的礼金单上,记者注意到,礼金大多为100-200元。

王新民是儒村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从事主事40多年。据他介绍,前些年,村内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也有了苗头,但随着这几年的宣传倡导得到了改变,特别是村里成立“一约四会”后,村民们将婚礼的一切事务均交由红白理事会去办理,既省心实惠又热热闹闹。“我们办喜事的宗旨是既热闹又节约,这样群众都能理解和支持,我们的事情就好办。”王新民说,现在村里办喜事,每桌不超过300元;礼金也不超过200元。

据了解,蓝田镇作为“全国文明村镇”,一直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在儒村率先成立“一约四会”,提倡少办酒席、少放烟花爆竹,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通过以点带面,“立约、传约、践约”,推动乡村移风易俗。

该镇在儒村设立“文化墙”,对“一约四会”具体内容进行张榜公示并逐步在其余各村推广,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遵约践约。在各方的积极推动下,各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推荐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办事公道的人员作为“四会”会长和会员,依据“一约四会”规定内容,大力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等问题,引导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

“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一约四会’初显成效。”蓝田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约四会”围绕“家庭和睦重孝顺,红白喜事不铺张”等移风易俗中的重点内容,对铺张浪费、虚荣攀比、不孝顺父母、赌博吸毒等一些不良风气进行规范,把村规民约的“自治”精神融合到乡村治理中,让村规民约在推进移风易俗中发挥作用,同时通过移风易俗典型宣传、文化墙等形式,生动地向群众宣传文明新风,唱响乡村振兴新风尚。

与此同时,蓝田镇各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各类活动,进一步激活群众自觉践行村约的内生动力。新春期间,该镇组织开展“三下乡”文艺汇演,开展拔河、象棋、乒乓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趣味运动会,引导村民用运动健身的形式欢度新春,远离牌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社会风气变好了,原先一些村民过年回来聚众赌博,把一年赚来的辛苦钱都输了,家里矛盾重重。”儒村村民章来水笑着说,今年村民在一起唱歌的、下棋的、跳广场舞的多了,这也说明了我们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休宁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一约四会”,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引导群众更新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不断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汪悦·

新闻推荐

关于黄山市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探讨

扇面逸风/作□黄亦白黄山市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除了徽文化之外,其他很多文化同样博大精深,在安徽甚至全国都占有...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让爱温暖小姐弟2019-02-12 04:18
评论:(约会乡村新风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