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利剑扫黑铁腕除恶 黄山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山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有效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有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宣传形式多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为此,黄山市除通过报纸、电视、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常规媒体加强宣传外,还创新形式,极力提高群众知晓率。

近日,记者在屯溪区政法委看到,《平安历书》的封面、封二、封三、封底彩页上均印制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漫画生动直观,内页有应知应会知识及案件线索有奖举报办法。市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在全市范围内发放《平安历书》,黄山市还创新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邮路”活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与邮政通信服务有机融合,以活跃在城乡的千名投递员为主体,发挥他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此外,还开展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竞赛,进一步浓厚宣传氛围。

线索有奖征集

日前,屯溪区举行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发放仪式,向2名符合规定的举报人发放奖金共3000元,此为黄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行案件线索有奖举报制度以来的首次。

据悉,为加强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黄山市强化线索摸排,研究出台行业领域线索摸排签字背书制度,分解落实行业监管部门线索摸排责任。同时,为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拓宽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来源,出台《黄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有奖举报办法》,鼓励市民通过电话、邮箱、信件及其它方式举报,并对举报线索实行首报奖励和次报补充奖励机制。对多人举报同线索的,原则上只奖励第一举报人;对补充举报新线索的,视具体情况奖励,举报顺序以政法机关受理举报的记录时间为准。凡举报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对举报人给予一次性奖励,举报人提供有价值线索将获人民币10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及相关保护。

至今,市本级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240余条。下一步,黄山市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兑现奖励,落实对举报人、证人、鉴定人及其近亲属保护措施,切实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力推案件侦办

去年6月20日-22日,由休宁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张某某等1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即被媒体报道的“红缨枪案”)在县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这是全市首例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受审。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要对黑恶势力形成持续高压态势,严防黑恶势力做大成势,须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原则。为此,黄山市强化案件侦办:部署专项行动。开展“护航茶季百日行动”,动员群众举报垄断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涉恶线索,开展茶叶市场联合排查整治行动,治理突出问题40余个;推进专案攻坚。发动“秋季攻势”,采取挂牌督办、提级管辖等方式,集中查办一批重点案件,先后挂牌督办休宁县“红缨枪”案、屯溪区系列“套路贷”案件。慑于专项斗争强大声势,数十名涉恶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深化“破网打伞”。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及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等三类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严肃惩处一批党员干部涉恶腐败和充当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狠抓强基固本,聚焦巩固党的基层政权目标,围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等重点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强化源头治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新时代“枫桥经验”黄山实践紧密结合,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就地解决。在创新实践中,逐步形成坚持一个引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夯实一个基础(基层基础、治理为先)、促进“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提升三化水平(社会化、多元化、智能化)的新时代“枫桥经验”黄山模式,进一步筑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人民防线。

群众倍感安全

日前,记者走进屯溪区柏山社区青山塘小区,但见居民有的一边吃饭一边闲聊,有的洗菜,有的在体育设施上锻炼,一派安居图景。64岁的居民邢桂仙说,以前,小区电瓶车、自行车被偷时有发生,现在路灯整夜亮着,偷窃情况基本没有。社区网格员汪新年笑言,工作中再没发现打架斗殴现象,加上派出所就在附近,安全感增强。

屯溪区兖山社区2004年由村改居而成,社区负责人赵武进坦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们通过微信、横幅、一封信、《平安历书》等强力宣传,现在赌博现象基本没有。79岁的居民汪祖杰告诉记者,“我晚上喜欢散步,走夜路也放心。在家里,就我和老太婆两个人,小孩不在身边,出门带上门就行了。”

群众安全感指数高低与否是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试金石。我们欣喜看到,黄山市群众安全感指数去年上半年为全省第四,下半年跃居第二。

·黎小强·

新闻推荐

青山绿水唤醒返乡致富梦

□本报记者叶有辉祁俊实习生杨苏阳初春的休宁,群山拥翠,笼罩在绵绵细雨之中。2月13日,记者乘车沿205国道,来到有着“...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未知名尸体协查2019-02-16 08:30
猜你喜欢:
打糍粑迎新春2019-01-30 07:54
评论:(利剑扫黑铁腕除恶 黄山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