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王泽龙的木版水印 ■何华,作家,出版有 《 一瓢饮》《试遣愚衷 》《 买金的撞着卖金的 》 等,现居新加坡。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6-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丝网版画由于制作相对快捷,目前较为流行。中国传统木版水印技术,难度要大得多,拥有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肯安安静静坐下来学习木版水印的年轻人很难找到,后继乏人,这是事实。比起丝网版画,我个人当然更喜欢木版水印——它有质感,有刀味、木味和韵味。

1933年,鲁迅和郑振铎合编了《北平笺谱》,木版彩色水印,收人物、山水、花鸟笺332幅。紧接着,鲁迅和郑振铎又翻印了《十竹斋笺谱》,鲁迅在《<十竹斋>翻印说明》里写道:“纸墨良好,镌印精工,近时少见,明鉴者知之矣。”鲁迅一向推崇版画,眼光独到。

最近有幸结识了合肥木版水印技术非遗传承人王泽龙。说起来也是有缘,今年2月,我去包公园散步,遇到王泽龙先生正在那里摆摊,配合政府宣传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们一聊就聊成了朋友。我买了十张他制的信笺,送给新加坡的画家,画家用了赞不绝口。1980年,王泽龙16岁,进入安徽十竹斋制笺厂做学徒,他一进厂就跟画师、著名画家郭月波先生学习国画,又随装裱世家出身的洪福庚先生学习装裱。接着向姚维源师傅学习洒金、砑花、刻画等技艺,同时也向雕刻师陆凯群学习木版雕刻。他在“十竹斋”,干了24年,勤学苦练,掌握了勾描、刻版、印刷整套制笺工艺。2004年,十竹斋改制解体,之后他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继续古法制笺。王泽龙说,他只会做这个,没有其他谋生本领。多亏他“只会做这个”,龙离不开水,王泽龙也离不开木版水印。老天有眼,不让他干别的,否则就少了一个非遗传承人。

十竹斋,是安徽的一个文化品牌,遗憾的是,2004年制笺厂就这么散了。说到十竹斋这三个字,就得提到老祖宗——明代刻画家胡正言辑印的《十竹斋笺谱》和《十竹斋画谱》,它们是中国传统拱花彩色套印版画的代表。胡正言,安徽休宁人,侨寓南京。相传他在自家门前种了十余棵竹子,因此取“十竹斋”为斋号。我在安徽省博物馆看到清代刻印本《十竹斋笺谱》,其色彩之丰美、线条之优雅,无与伦比。按照王泽龙先生的说法,就是:“《十竹斋笺谱》有骨有肉,骨肉匀停。《北平笺谱》画面太满,肉多骨少,另一套《萝轩变古笺谱》则着重线条,骨多肉少。”比较之下,还是《十竹斋笺谱》水准最高,是明清士大夫的“清玩”。王泽龙制笺,走的是十竹斋路子,加上自己的领悟,略微改动。题材上,也有所拓展,偶尔创立新稿,譬如庐州景色、松鹤图(日本人订制)等。古代人沉静安稳,做工精良,有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我们现在是没法超越《十竹斋笺谱》了”,他承认这一点。

木版水印除了制笺,也可以复制名画。上世纪50年代,荣宝斋经理把齐白石请到店里,在他面前挂出两幅《墨虾》,请他分辨哪幅是他自己的真迹。老人端详许久,最终摇头说:“这个……我真看不出来。”可见,木版水印技术复制国画,几可乱真。王泽龙也想复制国画,技术上对他来说,不是问题。他担心的是市场,他只会埋头干活,不会宣传推销。如此精彩的艺术,就这么窝在小范围里,可惜了。王泽龙,他也不急,他说他的东西只让识货的人遇见和拥有。

新闻推荐

得胜鼓中识徽州

和缓时如春雷阵阵,急促时似惊涛拍岸,一队古代兵士装扮的表演者不断变换队形,敲响令人热血沸腾的铿锵大鼓……5月19日,由文化...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曹慰义同志逝世2019-06-10 07:54
猜你喜欢:
出校门进军营2019-06-10 07:54
评论:(王泽龙的木版水印 ■何华,作家,出版有 《 一瓢饮》《试遣愚衷 》《 买金的撞着卖金的 》 等,现居新加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