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红色旅游助老区脱贫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1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来到休宁县汪村镇石屋坑村。该村地处皖赣交界的鄣公山北麓,是皖南有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曾是中共皖浙赣省委常驻地之一,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指挥中心之一。每逢节假日,前来参观和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67岁的老党员胡开庆告诉记者,过去的石屋坑村是一个交通闭塞的贫困村,村里只有一条机耕路,交通不便。近年来,在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开始挖掘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修通了一条5米多宽的村级公路,完成了皖浙赣省委驻地旧址修缮,整理出了当年红军搭建的简易军棚、临时医院等遗址,新建了流芳亭、红色浮雕、烈士纪念广场等设施,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该村摘掉了贫困帽子,并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走进石屋坑村,便看到一座门楣上镶嵌着红色五角星的老房子,这是当地群众为缅怀红军驻村而命名的红军屋,红军屋里陈列着当年红军在石屋坑村及周边战斗的路线图等。一辆旅游大巴停在村头的广场上,游客陆续从大巴车上走下来进入景区。“这里不仅山美、水美、景美,令人心旷神怡,还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一位江苏游客带着上小学的孙子前来游玩,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带孙子来这里,除了观赏美景,还想让他学习一些革命历史知识。

69岁的烈士后代张桂女正在菜园里忙碌,她笑着对记者说:“以前,村民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羊肠道,如今住上了小楼房,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自从村里发展红色旅游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有停车场、旅游公厕、观景台,还发展了泉水鱼养殖、垂钓中心等旅游项目,村民靠发展红色旅游脱贫致富。”

红色旅游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走进村口一家农家乐,正在厨房里忙着炒菜的老板娘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中午有100多人吃饭,许多人要排队轮着吃啰”。她告诉记者,之前在杭州打工,看到家乡的红色旅游搞得红火,2017年初就决定回乡开办农家乐,如今每年接待游客4000人次,仅这一项年收入就在10万元以上。

村委会副主任张铁山告诉记者:“在发展红色旅游之前,石屋坑村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2018年人均收入达1.2万元。石屋坑村的红色旅游红火起来了,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如今泉水鱼养殖、猕猴桃种植等农业种养项目已渐成规模,青山绿水和红色文化成为老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据休宁县文旅体局局长汪海清介绍,休宁县将依托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提升、旅游资源开发保护等方面入手,打造以石屋坑村为中心的“红色旅游景区”,结合乡村旅游“四级联建”,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经济,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提高农家乐接待水平,让红色旅游助力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确保隐患整改按时保质完成市消防部门督导重大火灾隐患整改

本报讯6月10日,市消防部门督导检查今年全市范围内14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情况,确保隐患整改按时保质完成。当天...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从小培养感恩心2019-06-14 07:54
猜你喜欢:
出校门进军营2019-06-10 07:54
评论:(红色旅游助老区脱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