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余松:尽力播撒光和热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9-13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

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表彰了一批“全国模范教师”,屯溪一中团委书记、高三年级班主任余松榜上有名。

汗水浇开幸福花

教师节前夕,屯溪孔乙己书店门口,余松着蓝色横条T恤、休闲裤、运动鞋,早早站立等候。“书店里人坐满了,我们换个地方聊。”余松建议。于是,记者和他在一安静角落落座。

余松1982年出生于淮南,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专业毕业后供职于屯溪一中。16年从教,他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硕果累累,获评市教坛新星、市骨干教师、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市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市优质课评选活动一等奖和省优质课评选活动一等奖等。2015年和2018年暑期,他带队参加高校科学营,因领队工作突出、学生表现优秀,被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评为“优秀带队老师”。在学校,他集“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年度考核优秀个人”“优秀班主任”等殊誉于一身。

教学路上勇前行

余松热爱教育,多年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

因材施教。他认为,要针对不同学生群体,调整教学目标、要求、内容,从而调动学生积极性,关键是抓课堂教学质量,既要突出重点,又须兼顾全面。课后,他始终不忘个别辅导后进生。“学生来提问的多,还要辅导,下班迟是常事,有时到食堂只能吃些冷饭冷菜。”余松平静的脸上划过一丝微笑。班上有名学生物理课基础较薄弱,理科思维欠缺,无论听课、做作业都较困难。为此,余松对他多提问,有意识地引导其掌握基础知识点,调动听课积极性;多辅导作业,重点批改,乃至喊来办公室耳提面命;指导课外习题练习;强化家校合作,让学校、学生及其家长共同发力;注重心理辅导,从入学开始要求每名学生写周记,注意观察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心理状态,一旦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沟通、解决。

同学互助。在座位安排上有意搭配,使有不同学科优势的学生组成学习小组,相互交流,培养团队精神;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让综合表现好的班干部、课代表成为师生沟通的桥梁;有效协调学科教师,在教学时间、作业布置、阶段性检测等方面做到科学合理。

方法得当,效力倍增。余松所教学生物理成绩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物理奥赛,50余人获省级以上奖项;所带班级班风纯正、学风浓厚,文体活动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

帮扶重担挑肩上

对青年教师、困难学生等,他尽心尽力予以帮扶。

在师徒结对活动中,去年入职的蒋老师成了他的徒弟。由此,他在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各环节用心指导。作为校团委负责人,他配合学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推荐青年教师参加优质课比赛。在对口支教上,2009年-2010年,他到休宁县临溪中学辅导;上学年到新城实验学校上课,每周4次。

作为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他按照“帮困扶贫、务求实效、励志育人”原则,深入细致开展困难学生资助和帮扶工作、特殊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活动、非盈利性勤工助学活动、为突发重大疾病学生家庭募捐活动。全校各方面累计资助学生年均达400余人次,近5年累计募捐30余万元,先后帮7个突发重大疾病家庭渡过难关。去年元月,一学生父亲患脑胶质瘤,学校师生捐款4万多元,他利用周末时间上门慰问。一学生患脑部疾病,学校师生捐款9万余元。

力塑新时代青年

2006年,余松开始兼职共青团工作,现担任校团委书记。他着力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体系,打造高素质团学干部队伍,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种团学活动中,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学校德育工作中重要作用。因共青团工作成绩显著,他两次获评“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团委被评为2017年度“黄山市五四红旗团委”、2018年度“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

2017年7月,余松受邀担任公益节目“智慧堂”主讲人。2019年5月,他受邀担任“新时代百名黄山好青年事迹分享会”主讲嘉宾。

2018年初,他光荣担任市政协委员,参加徽文化、环境保护等主题调研。他表示,将积极参政议政,聚焦教育热点话题,多提交高质量提案。

新闻推荐

焦宗祥:扎根基层育桃李

9月9日,在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休宁县临溪中学校长焦宗祥作为黄山市2019年全...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余松:尽力播撒光和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