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合肥城市大建设成就巡礼“安居合肥”,给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1-06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摘要

一直以来,合肥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公租房建设与棚户区改造,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实现群众“住有所居”;同时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效提升居住功能、美化生活环境,稳步实现群众“住有宜居”的幸福梦想。如今,安居合肥,风好正扬帆。

建设公租房

困难家庭住房有保障

住房难、租房难,曾是许多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心病”,也是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与新就业人员发愁的问题。而今,合肥市筑起一栋栋遮风挡雨的公租房,为他们撑起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

40岁的李安清因患病生活不能自理,2016年通过公开摇号、选房配租至刘冲公租房小区,年迈的父母一直贴身照顾。“从申请到入住,前后不到两个月时间,而且房子是装修好的,我们等于拎包入住。”李安清68岁的父亲说,儿子满足低保、残疾、大病等多项优惠政策,现在每月只要40多元钱的房租,给一家人减轻了很大负担。

和李安清一样享受公租房政策的住房困难家庭还有很多。截至2019年7月,全市用于保障本市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公租房共13766套,在保户籍家庭13056户。由于住户群体具有一定特殊性,后期管理服务需集租赁管理、维修养护、物业服务于一体,是一项综合性较强、难度较大的民生工作。

“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对于公租房小区管理十分重要。”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租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政府通过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在小区设立运营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季度需要100%入户回访,了解住户需求、征求工作建议,并检查有无转租、转借等不良现象,保障公租房政策惠及真正有需要的家庭。2010年至今,全市入户回访逾15万次,解决各类诉求和困难约700多次。

老旧小区“蝶变”

居民生活更有品质

秋日的合肥,风清日朗。来到位于蜀山区休宁路与东至路交口的绿怡居小区,记者看到,沥青路面干净平整、车辆按标线位置有序停放、居民围坐在休闲广场聊天……

绿怡居小区,2000年前后建成交付使用,共72栋居民楼,3600户居民,约12500人。2017年10月前,这里杂草丛生、路面破损、雨天污水横流……

“多亏了政府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重新过上了好日子!”66岁的小区居民张有进由衷感慨。2017年10月,顺应广大居民的呼声,绿怡居小区开始整治。通过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增加路灯监控、建设景观广场、粉刷内楼道等一系列举措,小区得以“旧貌换新颜”。“小区环境变美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多了。”如今,早上去健身区锻炼身体,傍晚带着孙子去广场上游戏,张有进的生活品质有了质的改善。

近年来,合肥市围绕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生活配套等方面整治升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因地施策、因区施策,实现老旧小区“里子”“面子”全面提升。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31亿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660个,总建筑面积15267万平方米,惠及40万余户、62万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顺民意、办实事,合肥市还出台《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让居民自己作主加装电梯。通过“业主出资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的方式筹集资金,突破装梯路上众多“拦路虎”,开创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良好局面。截至2019年9月,全市共建成电梯21部,在建电梯40部,通过方案审查的电梯10部。

棚户区改造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2008年以来,合肥市相继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236个、共24.37万套。坚持安置优先,通过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相互补充的安置模式,多途径满足了群众“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住房需求。

位于金寨路与太湖路交口东南角的太湖新村小区,是合肥市棚改的典型代表。秋日的清晨,走进太湖新村小区,淡淡的桂花香迎面扑来,道路两旁,草木郁郁葱葱,让人赏心悦目。然而,2017年12月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那时候,一到下雨,房顶漏水,墙面潮湿掉皮,下水道堵塞,污水上翻,根本没法出门。”74岁的居民阮怀珍回忆道。据了解,太湖新村小区建筑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房屋结构为水泥预制板拼装的大板楼,共24栋。由于年久失修、管理混乱,2009年鉴定为危房。该小区于2013年3月启动征迁,涉及1072户、3345人,2013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12月,太湖新村小区改造完成并交付使用。阮怀珍高高兴兴地住进了新家。相比之前的69.72平方米,如今她住的房子面积更大。“补了几万块钱的差价,却能住上这么宽敞的房子,一个字‘值’!”

“棚户区改造在实现群众‘安居梦’的同时,极大地改变了城市面貌,完善了城市功能,解决了老城区市政设施和教育、医疗配套相对滞后的症结。”市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合肥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新开工23606套,基本建成10153套,截至目前均已完成目标任务。未来,合肥市棚户区改造将坚持走“群众路线”,顺应群众意愿,探索创新拆建模式,逐步从“先拆后建”向“边拆边建”“先建后拆”转变,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开展。

(记者葛清政《合肥日报》2019年10月23日第一版)

新闻推荐

黄山小伙的一份外卖温暖杭州城 寒冷雨夜为流浪老人点餐 爱心之举已非第一次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文/摄)“麻烦店家把牛肉煮烂点,谢谢!”12月20日,黄山小伙给一位流浪老人点了一份外卖。他的举...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二十年后的家乡2019-12-20 05:25
猜你喜欢:
方照震同志逝世2019-12-26 04:22
评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合肥城市大建设成就巡礼“安居合肥”,给百姓稳稳的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