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芜湖传媒集团全媒体读者俱乐部 走进雨中木梨硔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6月底,正值江南黄梅时节,芜湖传媒集团全媒体读者俱乐部成员踏雨走进皖南,流连于木梨硔村白墙黑瓦的雨中世界。

行程第一站,是在太平湖栈道行走、观光。雨天能见度低,车在一片雨帘中前行。驶上高速公路一座水上大桥,推算下时间,我们就知道已到太平湖区域。不久,车停在了太平湖观光览胜处。放眼望,湖边栈桥延伸至烟雨朦胧的太平湖中。因为雨天,水上栈桥没有开放,我们一行只在湖边山壁高处来回走了一趟,沿太平湖岸栈道观光,远眺了一番湖光山色。

木梨硔在大山深处,大客车在青黛色的山间行驶一段时间后,把我们送到木梨硔山脚下。木梨硔为高山古村落,位于休宁境内。梨是“犁”别写,此木梨指的是犁田的木柄犁。狭长的山顶像犁形,因此称为木梨硔。山顶狭长,村庄三面悬空,只有一面开辟有山路。硔不是常用字,字义为山谷深沟,以硔为村名,可见该村地形地势。据说明万历年间有人迁居于此,形成高山村落。

近年来,木梨硔声名鹊起,得益于独特的山势,造就了村落及村前遍谷的油菜花海,每年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云集于此,只为在这个云中村落拍一张片子,也让这个世外山村被人识。

我们在山脚下等上山的中转车,跨过溪流再换乘木梨硔村的客运班车。车子沿着盘山公路,盘旋上行。公路尽头,便是上山的台阶,行走半个小时即可到达木梨硔村山顶。

木梨硔村全貌未及全观,这时天空落起雨点,越下越大,一场中雨下了有一小时,将我们留在了半山观光平台,却也是一次难得的远眺木梨硔村的机会。木梨硔村悬在山的高处,是苦竹尖山峰近海拔一千米的山脊处。望向山后,遥对另有一座山峰,便是导游提到的前山。前山接近山顶处修建了一幢房屋,一片白墙点缀着满目苍翠,升起缕缕烟云如同画卷。导游说,从前山可清楚看到木梨硔人家全景,从木梨硔村看前山也是绿色盈盈。前山在左,大山在右,向远处、向下看去,翠竹森然连绵到天边,与长空共生。雨幕下,绿丛颤动,发出沙沙声响。更大的声响,则来自屋顶、观光平台顶棚一片雨点的巨大敲击声。雨天景物清新,灰蒙蒙天空中,雨线落下,如雨帘般挂在眼前,让周边青绿视野一片苍苍茫茫。

木梨硔村行程安排为一上午,8:30到达后步行登山至平台场地,10:30回到原处。可木梨硔山上,雨仍在急急地下。摄影爱好者可等不及雨停,早拉开了架势,各种取景。等到零星小雨时,我们一行从山后上行,沿屋后的观光平台、小道绕行。山顶着实很小,一周下来,领略了山上人家或搭建观光平台,或提供茶座、餐食,开设民宿,筑满山脊,自有一番韵味。看着筑满山脊的房屋,回想山后的地形,联想起木梨硔的硔,不就正是指此硔和山脊顶吗?

下山时,雨已经停了,步行山路上,上下山游客络绎不绝。此行虽有遗憾没有遇见遐迩闻名的木梨硔村云海,但观赏了山脊雨中的翠绿,领略徽州高山古村落的遗世芳容,也算完满。

休宁黟县山地水流是新安江上源,山脉则是同流到鄱阳湖水系的分水岭,并是赣皖两省省界。桥前转乘间隙,注意看了下河溪。山上的涌激河溪,下雨有点浑浊,不过清澈本色可见。

上车车行,行驶半个小时驶上高速公路,作别了木梨硔村。 支惠琪 (图片由读者俱乐部提供)

新闻推荐

田间试验科学施肥

6月21日,在休宁县商山镇荪田村水稻试验基地,村民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施基肥、插秧苗,做有机肥部分替代...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亲近齐云山2020-06-23 23:32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传媒集团全媒体读者俱乐部 走进雨中木梨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