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谢思颖:励志女孩逆境成长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3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劼文/摄

她好学上进,是班上的学习标兵;她聪慧懂事,是家人眼中的希望;她热爱舞蹈,虽家庭生活条件艰苦,却毅然执着地追求心中的梦想。她就是休宁县渭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谢思颖。

她出生于一个清贫的家庭,家中有身患精神顽疾的母亲和年迈多病的祖母,父亲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常年在外打工。此前,为了给病重的祖母看病,几乎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虽经全力救治,祖母还是不幸去世。就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小思颖依然顽强向阳生长。

在学校,谢思颖一直是班上的学习标兵。她学习刻苦,不但能制订出合理的学习计划,还能周密地安排学习时间。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地完成作业,有不懂的地方总是第一时间找老师解答,直至自己完全明白。凭着这股好学的劲儿,她每门功课都很出色。作为四年级的班长,在自己认真学习之余,她还热心帮助同学,主动带领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当有的同学在学习上遇到疑难时,她总是耐心地跟他们讲解,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解题的方法和学习的技巧。她还针对班上的“学困生”问题主动向老师建言献策,提出“一帮一”的策略,以此来提高他们的成绩。

幸运的是,虽家境贫寒且身处条件相对较差的农村,她的家人却一直竭尽所能为她提供最好的教育资源。从幼儿园开始,家人就给她报了休宁县城的舞蹈辅导班,每每到了周末她都会准时去县城学习舞蹈。因其父平时忙于工作,舞蹈班学习往返路途的接送任务就落到了外祖父的身上,而接送的交通工具则是一辆旧的电动三轮车。五年间,寒来暑往,不曾间断。

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学舞机会,思颖格外珍惜并加倍努力学习。学舞的路途遥远又艰辛,但她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课程。每个周末,她都会准时到达县城的舞蹈培训地点,刻苦训练,力争将每个舞蹈动作做到最标准、最漂亮。回到家后,她还会继续刻苦训练,由于家里没有压腿的工具,每晚睡觉前思颖都会利用农村老房子的高床头进行压腿以增强身体的柔韧度,并反复温习白天所学的舞蹈动作。由于刻苦学习训练,她于近期拿到了全国社会艺术水平民族民间舞八级证书,并且以优秀等次结业。今年暑假,她准备向十级证书发起冲刺。

面对家人倾注心力的培育,小思颖感恩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校,她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在家里,她同样是家人的贴心小帮手,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家人干家务活,以减轻家人的负担。患有精神顽疾的妈妈生活自理能力较差,于是自打懂事起,她就充当起照顾妈妈的“小大人”角色,闲暇时间帮妈妈梳梳头发、洗洗衣服、带妈妈上街买东西等,事无巨细地照顾好、守护好自己的母亲。虽年纪尚小,思颖却很能体恤父亲辛苦赚钱维持家用的艰辛,她从不伸手向父亲索要过多的零花钱,而是把逢年过节长辈亲戚给的红包钱存起来购置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甚至于她爸爸主动奖励她的零花钱也会被其懂事地拒绝。

风雨阻挡不了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艰难的环境更加催发了她对知识及美好未来的渴望,她就像坚韧的花朵,顽强生长,开出绚丽之花。

新闻推荐

“志愿红”同心护家园

“志愿红”同心护家园连日来,黄山市休宁县暴雨侵袭山洪暴发,21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地道路被毁、村庄被淹、民房倒塌。7月1...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谢思颖:励志女孩逆境成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