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急救要争分夺秒 更要科学施救 合肥三院金秋送科普到市民身边,干货满满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28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护士进行急救示范。

护士进行骨折情况下的急救示范。

对现场群众进行人工心肺复苏教学。

护理部副主任赵萍进行急救知识科普。

【谈疫情防控】

家庭有成员不幸“中招”家人要做好防护及时就医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很快席卷全国,城市停摆了,街道空了,众多白衣战士逆行出征。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抗疫战争取得了重大胜利。但是,疫情并没有真正结束,防控时刻也不能放松。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而至,面对8天的小长假,相信许多人也会走出家门,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不过,旅游的同时,可别忘了做好个人防护。

当天,合肥三院科普小组来到中建二局安徽分公司休宁路ACD项目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特邀了支援武汉的来自三院的护士张蕾,提高大家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现场,张蕾结合援鄂经历,让所有人对新冠肺炎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们在武汉遇到了一个防护做得很到位的家庭成员,她的家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是家人科学细致的防护让新冠病毒没有‘可乘之机’,家庭其他成员都平安渡过了难关。”说到这,张蕾提醒广大市民,双节出游时一定要保持适度的社交距离,不要扎堆,戴好口罩。

张蕾提醒说,如果家庭有成员疑似感染了新冠肺炎,其他家庭成员一定要做好防护,不共用毛巾、餐具等物品,及时消毒,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就医,并且要准确无误地告诉医生,期间曾接触了哪些人,为有关部门流调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提供依据。

【谈急救误区】

施救措施不科学 反而会加重伤情

生活中,急救可谓是无处不在,小到烫伤,大到地质灾害,当危险发生时,科学施救和争分夺秒同样重要。

合肥三院护理部副主任赵萍说,急救科普之路道阻且长,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才能提高全民的急救能力。但是,在现实中许多人还不懂科学施救。“急救的目的是救命+减轻损伤。”赵萍说,一些施救者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因为拖拽了骨折伤者,很有可能会加重患者的伤情,甚至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这就需要市民平时多积累急救知识。

再比如,许多人打不好急救电话。“很多人肯定好奇,不就是拨打120吗?这有什么难的。”赵萍举例说,急救中心遇到过一些案例,拨打者随口一句有人受伤了,赶紧来救援,接着就只能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嘟嘟”挂断声,等医护人员再回拨过去,始终等不到有人接听。

“我们在拨打120的时候,一定要说清楚当事人所在的地点,越清楚越好,参照物都可以说。”赵萍补充道。

【谈心肺复苏】

把握黄金4分钟现场带来CPR教学

谈到急救,心肺复苏绝对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众所周知, 心肺复苏是一种针对于心搏骤停的人群采取一种急救技术,如果方法正确,且急救的时间及时,可以挽回患者的生命。但是,你真的掌握心肺复苏的施救方法吗?

当天,合肥三院护理部副主任赵萍、急诊科护士长徐美霞、骨科副护士长薛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CPR教学。

赵萍说,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及时的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

在三人的演示下,大家学会了判断他人是否需要心肺复苏以及如何进行施救的科学方法。

此外,科普小组还结合项目部的工作性质,对关节扭伤、中暑、烫伤等情况进行了急救科普。夏天温度高,工人们为建设合肥挥汗如雨,高温下作业最有可能遇到中暑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赵萍表示中暑主要与温度、适度和密闭的环境有关。因此,如果有人中暑了,周围的人第一时间要将中暑者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用流水或者稀释的酒精为其擦拭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身体部位,为其服用藿香正气丸等解暑药物。

“这堂科普‘大餐’对于我们来说太需要了。当下,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不能放松。”中建二局安徽分公司休宁路ACD项目部主任李强说科普讲座干货满满,大家根据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心腹复苏演示,掌握了不少急救知识。

心肺复苏教程

1.首先评估现场环境安全。

2.意识的判断:用双手轻拍病人双肩,问:“喂!你怎么了?”告知无反应。

3.呼救:来人啊!拨打120!

4.翻转伤病员的体位:在坚硬的平面上,仰卧位,上肢置于身体两侧。

5.松解衣领及腰带。

6.同时判断大动脉搏动和呼吸:一手食指和中指并拢,置于患者气管正中部位,男性可先触及喉结然后向一旁滑移约2-3cm,至胸锁乳突肌内侧缘凹陷处。同时观察病人胸部起伏5-10秒( 1001、1002、1003、1004、1005……)告知无呼吸、无大动脉搏力;

7.胸外心脏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 处),双手掌根重叠手指互扣翘起,手指不触及胸壁,双肩前倾,双臂肘关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按压30次(按压频率100-120次/分,按压深度5-6cm)。

8.清理口腔分泌物,去除异物或义齿。

9.开放气道:仰头举颏法,下颏经耳垂连线与地面呈90度。

10.人工呼吸:持续1秒以上,每次吹气量不要过大(500-600ml),以胸廓上抬为原则;连吹2次,注意让病人出气,确保胸部升起并维持。

11.施救者应尽可能减少胸外按压中断的次数和时间,持续2分钟或五个循环的高效率的CPR(按压、呼吸比例:30:2)后判断一次。

12.判断复苏是否有效(判新呼吸和颈动脉搏动,面色口唇颜色,瞳孔大小及对光反射等)。

陈家静/文 卓旻/摄

通讯员 胡珺

新闻推荐

“合肥交警访万家”活动收集民意2063件 机动车停放问题最让市民“操心”

本报讯9月22日,合肥交警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合肥交警访万家”活动启动以来的数据。在40天时间里,交警部门通过微...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急救要争分夺秒 更要科学施救 合肥三院金秋送科普到市民身边,干货满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