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合肥市为民服务中心预留地震展区 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原址扩建难度大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4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合肥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建成投用多年,如今已不能适应学生群体和广大市民对防震减灾知识的需求。能否原址扩建?10月13日,记者获悉,现有场馆位于大房郢水源保护区范围,短期内扩建难度较大。好消息是,正在建设的合肥市为民服务中心已预留地震展区面积。

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亟待升级

合肥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建于2012年5月,位于电厂路18号的合肥市地震监测中心院内。该教育馆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分为七大展区、共设21个展项,年度最大接待量近2万人次,已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是全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

虽然该馆目前运行良好,但场馆面积小、展项少,因年代久远科技含量低,仅仅停留在基础普及层面,日接待能力不足200人次,已不能适应学生群体和广大市民对防震减灾知识的需求。同时,合肥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软、硬件实力在同类科普教育基地中处于较低水平,亟须改扩建和升级改造。

原址扩建短期内无法实现

合肥位于郯庐断裂带,是全国11个地震灾害重点防御城市之一。今年5月,合肥市政协委员王世保就在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领衔提出了“扩建合肥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的提案。对于这份“呼吁”,近期,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合肥市财政局等单位对此进行了办复。

回应认为,建设高品质防震减灾科普基地,是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城市防震减灾能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必然要求。现有合肥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位于合肥市地震监测中心院内,距离大房郢水库岸线最近处不足100米,该处规划用地性质为非建设用地,短期内扩建难度较大。为加强水源地保护,建议新的合肥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另行选址。

市为民服务中心预留地震展区

目前,在蜀山区休宁路与月山路交口,合肥市为民服务用房正在建设中,计划2021年底整体交付使用。该项目包含了民防应急指挥、档案存储、政务服务、应急科普教育、数据资源管理和方志馆等功能。其中,预留的市民防教育体验馆将建成集人防、地震、气象、消防、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功能的综合科普展馆,已预留地震展区面积约800平方米。

相关部门表示,市民防教育体验馆已预留地震展区面积,集中展示符合当下综合科普展馆的建设方向,建议将防震减灾科普相关内容融入市民防教育体验馆统一建设,将其打造为合肥乃至全省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的重要宣传阵地,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的需求和青少年多场景体验式科普研学教育需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新闻推荐

桂花年年开,为何今年格外香? 因昼夜温差适宜、入秋时间提前等多种原因,桂花迎来罕见的花期集中大爆发

八月十五闻桂花本就是初秋大家最期待的事,而今年的桂花更是给市民们献上了大大的惊喜。忽如一夜秋风来,桂花朵朵齐开放...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为民服务中心预留地震展区 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原址扩建难度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