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相册里的光阴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13 10:53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查旭

周末,在家整理书柜,不经意间在书柜里发现好久未打开过的相册。翻开几本厚厚的相册,一首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在脑子里闪现:“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是的,光阴似箭,岁月如歌,我尘封的记忆也被打开。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在家乡照相是件困难的事。我二舅从青海回休宁探亲,当时他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喜欢摄影,并用多年积蓄买了一台海欧120相机,探亲来我家给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当时我七八岁,穿着灰不拉叽的衣服,充满好奇的脸上对相机有无限的想象。

到了中学时期,大家都在挑灯夜战,勤耕苦读,课余时间也都在学习,备战高考,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照照片。当时县城只有一家照相馆,在南街胜利台附近,我只在高中毕业时,拍过一寸照片供毕业证使用,当时就读的海阳中学还请来照相馆师傅为我们拍摄毕业合影照。看到这几张发黄的照片,不禁回想起当年发奋苦读的岁月。

1984年,我进入了大学,当时作为天之骄子的我们求知若渴,对未来充满着激情。一方面在勤学苦读,另一方面在锻炼自身素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学摄影、学桥牌,校园里还有诗社、球赛。课外时间,也经常组织郊游活动,学来的摄影技术可以大派用场。学生会里的相机,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相片,成为校园生活的见证。记得有一次去风光旖旎的南漪湖,我们班同学租了一条船,在湖中游了半天。一群青春萌动的男女同学在一起,说说笑笑,好不热闹,留下许多生动活泼的珍贵相片。

1993年,我毅然离开生我养我的家乡休宁,踏上北去列车,直奔令人向往的首都,开始了我在北京的工作生活。记得有一次,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举办了一个纪念活动,组织者请了著名电影艺术家欧阳山尊、著名作家刘绍棠、老舍夫人胡絜青及有关方面的领导,活动结束我们集体合影留念,至今想起来还是美美的。作为文学青年,可以零距离接触心中崇拜的大师,还有合影,那种心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再后来,我们彻底告别了胶卷相机,跨进了数码时代,拍照成为一件比较容易的事了。随着数码相机的出现及高性能拍照手机的兴起,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拍照,拍好的照片可以存到电脑或者云盘里,相册里的相片也就出现了断档,这就是科技改变生活。

文字,可以记录人生;图像,可以见证生命。我更喜欢过这种“图文并茂”式的生活,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和快乐。

新闻推荐

0551-62649617 62637484 老年公寓

广告咨询杏花公园北100米润安大厦B座32层注销公告合肥鲲禛法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拟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已于2020年...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金黄苞芦松成风景2020-10-30 03:33
猜你喜欢:
评论:(相册里的光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