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爱心润泽成长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0 10:11   https://www.yybnet.net/

□李美玲

“李老师,谢谢您当初没有放弃我,否则我现在可能连短信都发不好……”

“李老师,我室友老是随便动我的东西,我真想揍他,不过我忍住了,您说过退一步海阔天空……”

“李老师,我准备参军了,我想我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李老师,我明天回老家,想去看看您……”

大概从12年前开始,我便经常收到学生诚的短信,他把我当成了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回忆起和他的“过招”,还是17年前的事,那时我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里教书。记得那年我带五年级,开学报名那天,校长给我带来了一个新学生:赤着脚,穿条短裤,上衣敞开,头发乱蓬蓬。经校长介绍,得知这孩子已逃学两年,在家放了两年牛,现在愿意复学一是因为老师多次上门劝说,二是他自己也觉得天天放牛很没意思。于是我让他在纸上写自己的名字,没想到他横了我一眼,怒气冲冲地用休宁方言说了句,我不会写。我当时很生气,立即说道:“这是五年级,如果你连名字都不会写,那请你到一年级老师那里去报名。”他听后一把夺过我手中的笔,刷刷写下大名后,随手把笔丢在我的桌上便扬长而去。校长无奈地看了我一眼,我也只能苦笑,心想:我该怎么教他?这样的孩子会“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吗?

正式上课,他倒准时来了,第一天上午都是趴在桌上转笔,午睡时,拿个蛇皮袋往水泥地上一铺,钻桌子底下睡了。第一天我只是观察他,基本没搭理他,只是中午他睡地上时,我在他头下塞了件旧衣服当作枕头。

一个星期下来,我发现他语文知识很匮乏,连最基本的常用字都不会写。于是我每天都特别关注他,经常给他“开小灶”,上课遇到他可能会的简单题目,也尽量提问他,看他经常打赤脚,我还送了他一双小白鞋。有一天下雨,看他衣服湿了,我帮他烘干……两个月后,没想到他突然跑来跟我说:“李老师,你知不知道你很烦?我又学不下去,还天天逼我学,请你以后不要管我了!”我走上工作岗位五年,遇到过不少有个性的孩子,但没有哪个孩子让我觉得如此挫败:我尽心尽力地想让他好,给予他最多的关心和帮助,他却觉得我很烦。我到底该怎么对待他?是继续关心他,还是放弃他?从那天开始,我真的不管他了,他照常坐在座位上,我照常上课,但我从来不点他回答问题,甚至都不看他一眼。他作业交上来我就批,他不交我也不问他要。假如在放学路上碰到他,我就当没看见,就当不认识他……我希望以这种一反常态的冷漠转变他的态度,因为这个方法我在许多学生身上奏过效。

一个月过去了,一天我在办公室批改作业,突然从门口冲进一个身影,一看是他,我心里窃喜,但还是故作冷静,不理他。他挨到我身边小声地说:“李老师,你不理我,我感觉很难受,你打我也行,骂我也行,但是不要不理我,我还是让你管吧!”从那天开始,我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在课堂上给他更多的锻炼机会,虽然其间也遇到了很多新的困难,但都千方百计克服了。两年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六年级毕业考试,他考了67分,虽不算好,但总算及格了,他感到很满意,他的父母也很感激我,认为他的儿子已经脱胎换骨。

过去的两年,每当他在家里做了什么坏事,或者不听父母的话,他的妈妈总是来求助我,说她儿子就听我的话,认为我能改变她的儿子。

师爱不是万能的,但是作为一名老师,没有师爱万万不能。你有一颗爱孩子的心,你就会发自内心地去帮助他,去教育他。孩子不是魔鬼,无论他们多么调皮捣蛋,他们的本性都是天使,我们要尽力去关爱他们、温暖他们,尽力让他们变得更好。

后记:经常有人问我,您喜欢当老师吗?我总是非常肯定地回答:“喜欢!”我很享受与学生相处的过程,每天上班对我来说是件幸福的事。人就是这样,喜欢做一件事,再辛苦也不会觉得累。我喜欢学生纯净的眼神,喜欢学生稚嫩的语言……作为语文教师,很多老师都觉得批改作文是件麻烦的事情,但对我来说是种享受。20年过去了,我用我的光去点亮了很多像诚这样的孩子,这就是我当老师的幸福之源。

新闻推荐

黄山区休宁县登上“中国最美县域”榜

11月16日,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线上发布了“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全国共126个县市区榜上有名,其中安徽省有6县区上榜,分...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11月16日停气通知2020-11-13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润泽成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