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韩文杰:深山“园丁”勤浇灌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7 01:3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

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县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县师德标兵、十大学雷锋感动休宁人物、县“最美职工”提名奖、县优秀教师、市2020年优秀班主任,诸多殊誉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深山“园丁”的躬耕路。他就是休宁县汪村中心学校教师韩文杰。

1992年7月参加工作,任班主任26年,回首过往,他在《同担风雨共享阳光》主题演讲中百感交集。

善做思想工作,他由此成风化人。2012年,小敏从浙江某民工子弟学校转至他所在上连教学点,基础知识薄弱,脾气倔强,管护她的外婆气恨不过,打骂并施。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频繁家访,耐心讲解棍棒式教育的危害性,劝导外婆要有耐心,配合老师,引导孩子发奋学习。家校联手,小敏逃学少了,成绩慢慢提高。如何做社会正能量的倡导者、引路人?他还利用自身写作特长辅导撰稿、投稿,学生的作品相继在《作文报》《家教周报》《农村孩子报》等媒体刊发,叶娇娇同学在全校第一个拿到从南京寄来的稿酬。“吴永红同学当时读四年级,我鼓励他参加美丽新安源征文比赛,不仅帮助在电脑上查资料,还在课余时间指导修改。文章从垃圾处理、绿化、环保意识提高等方面提出建议,在全市获三等奖。小学生参赛获奖,估计在那次面向成人的大赛中也不多见。”韩文杰说,他在晨会上通报了喜讯,以此鼓励同学们敢于拼搏,扭转了山区学生怕写作文、不敢投稿的局面,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欲望。

“一对一”帮扶,他由此培优补差。本该二年级就会乘法口诀,学生吴某到三年级仍不能掌握。他打印口诀表后让吴某多背,上课时安排其在讲台边练习,多开“小灶”辅导。现在,吴某渐入佳境,连续进位也有提高。“那时在教学点,没什么学习资料。为拓展学生知识面,我收集旧书、杂志,孩子们也学到了不少知识。”韩文杰欣慰地说,他课内向45分钟要质量,课外坚持补缺补差,放弃中午、放学后休息时间辅导作业,班级、学生连获嘉奖。对此,上连教学点家长有目共睹,原打算进城就读的学生不转了,还有4位学生从外地回流。

完善校纪班规,他加强班风建设。建立缜密制度后,他全天候陪伴学生,约束言行举止,培育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为促使学生讲卫生,我让他们各自准备袋子,放在课桌边,随时扔垃圾,下课后统一倒在垃圾桶里。看到地上有垃圾,我立即捡起来,以身作则,潜移默化。”他说,黄同学头脑灵活,但常与别人闹纠纷。为此,他有空就找其谈心,告知学习好,也要思想好,全面发展才是好学生。诲人不倦,黄同学不仅学习拔尖,且遵章守纪意识不断增强。

勤于思考总结,他由此再上层楼。《刍议如何协助做好家庭教育》获市中小学、幼儿园暑期班主任培训结业论文二等奖,《那丛仙人掌》获“全省师生之间故事”征文三等奖,《“四交心”大爱留童心》入选市教育局主题活动征文汇编,在各级报刊发表德育论文、教育随笔十多篇......知而后行,2010年到2019年,连续10年全县期末统考,他均有科任学科综合评比获全校第一。

“当班主任很辛苦,看到学生学到知识又觉得快乐。弟子不必不如师,我希望孩子们都成为有用之才。”韩文杰感言。

新闻推荐

黄山市制定实施方案力促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制图:杨育童本报讯按照“强化优势,填补空白,挺进前沿”的产业发展思路,突出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日前,黄山市制定《黄山...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我的考研经历2020-11-23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韩文杰:深山“园丁”勤浇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