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循环再利用粪污变“宝藏”黄山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4.8%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7 01: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是黄山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来,全市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水平配套率达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4.8%,产业化发展水平大幅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成效显著。

11月24日,记者走进黄山宝莱华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套有机肥厂+污水工业处理设施正在建设当中。该公司是一家以生猪养殖为主、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企业,为了实现养殖过程的“零排放”,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养殖粪污循环利用的新工艺、新模式和新机制,先后建设了三套养殖粪污处理设施,目前前两套已完工,正在建设的有机肥厂+污水工业处理设施便是第三套。

公司总经理胡克成介绍说:“利用这套粪污处理系统,粪污经过固液分离机分离后,干粪经过智能高温罐发酵处理后制成有机肥还田利用,污水通过工业化处理模式进行高级氧化、除磷消毒后达标再利用,能实现养殖粪污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态化循环。”

为了探索现代农村生猪散养新模式,今年8月,休宁县和福园家庭农场试点建设原位发酵床生猪养殖圈舍,发酵床分四层,包括厚玉米秸秆、厚锯末、稻壳及浅锯末等垫料。据介绍,利用发酵床,则不需要对猪粪清扫排放,垫料使用一段时间后清出高温发酵,通过无害化处理和腐熟,还可生产有机肥。

目前,全市共有292家规模养殖场配套了粪污处理设施装备,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比2018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全市畜禽粪污年产生量约107.2万吨,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4.8%,比2018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全市有机肥厂4家,年产商品有机肥3万吨;大型沼气工程6个,年处理畜禽粪污1.5万吨,秸秆2000吨,发电量180万度;畜禽粪污区域性收集处理中心2处,年收集处理畜禽粪污5万吨,产业化发展水平大幅提高。

“下一步,黄山市将加快项目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强化资金管理,做好项目验收,加强能力提升,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李晓洁·

新闻推荐

黄山交投集团高标准推进旅游公路风景道建设修好一条路扮靓一片景

本报讯日前,笔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黄山交投集团打造的世界遗产风景道、醉美218风景道、环太平湖风景道、名山秀水风...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相册里的光阴2020-11-13 10:53
猜你喜欢:
爱心润泽成长2020-11-20 10:11
评论:(循环再利用粪污变“宝藏”黄山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4.8%)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