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短短2年间古村新生

来源:市场星报 2020-12-14 00:35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市休宁县祖源村,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举措和成果。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祖源村引进社会力量,大力发展民宿旅游经济,积极进行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短短2年间,一个老屋破败、空心化严重的千年古村,变得花草环绕、修葺一新,一派兴旺景象。

有一张千年古村的照片:老屋破败,空心化严重,这样的情形相信很多人会感到似曾相识。我国有很多像祖源这样的传统村落,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有着独特的文化价值。如何才能让这些传统村落的价值被人们重新发现?如何才能让这样的传统村落不再衰败下去?从2012年开始,我国启动对传统村落的调查,到现在为止,这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也越来越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

2015年,由当地政府牵线搭桥,上海一家建筑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庞焕泰来到了祖源。一到祖源,老庞就被吸引住了,而吸引他的正是村里那些破旧不堪的老屋。在实施古村落改造的过程中,庞焕泰发现,古村落的改造和自己以前进行的城里的古建筑改造完全不一样,在这里,首先要处理好和村民的关系。现在走在祖源的乡村小道上,庞焕泰遇到的都是乡亲们的笑脸。村民都亲切地叫他“庞老爷子”。从当初的矛盾不断,到现在的亲如一家,这变化的背后除了以心换心的情感交流,更重要的是,古村改造切实给村民带来了实惠。

随着祖源民宿群的建成,原本破败凋敝的村庄一变成名,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庄迅速恢复了生机。梦乡村祖源民宿现在有30栋楼,60间客房,可以同时容纳一百多人入住,除了住宿之外,还有会议室餐厅酒吧茶室等配套设施。房间里虽然是各种现代设施,外观上则完全是徽州古村落的传统风貌,旧屋的一砖一木都被充分保留利用。民宿群的建成给祖源这个古老的村落带来了希望,村民也由怀疑观望到支持参与。一些村民开始按照民宿的样子,自己动手改造老宅。

在休宁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去祖源村的上山道路拓宽了,供电扩容了,污水集中排放了,架空线入地了,这些市政设施的完善,吸引了更多游客来到这里,还带动了周边乡村的旅游。安徽省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村民项详敏说:“现在客流量也比较稳定,把我们的乡村都搞活了,现在的客流量比以前也增多了,一年比一年多。”

现在,祖源村平时已经有100多户村民常住了,一些搬到山下的村民又回来了。2019年祖源村的人均收入达到17000元,几乎是2016年的3倍。这些老村、老街、老房、老窗又有了新的活力。

在祖源村有这么一副对联,上联是:调动社会资源,建设美丽乡村。下联是:撬动村民心灵,走上致富之路。这对联道出了这个千年古村复活的秘诀。引进社会力量,带来资金和先进理念的扶持,找准最适合本地的致富门路,让村民成为建设村庄的主力军。多方努力,多措并举,就能让更多的古村重现生机,实现振兴乡村的大目标。    ■ 据央视“焦点访谈”

新闻推荐

黄山市开展重点场所诺如病毒防控专项督查

本报讯为强化重点场所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安全监管,严防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12月8日下午,黄山市开展重点场所诺如...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库区码头植绿忙2020-12-02 00:49
猜你喜欢:
江水悠悠”2020-12-03 23:52
评论:(短短2年间古村新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