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铁路沿线“小菜园” 为何屡禁不止? 记者再次探访发现:虽多次整治清理,但铁路沿线“地盘” 仍被“菜农”争抢,有些地里的土刚刚被翻新

来源:安徽商报 2021-01-12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文/摄) 铁路沿线的绿化带,是铁路设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安徽合肥,有多条铁路线穿城而过,而铁路两旁的绿化带常有被私自开垦的情况,对铁路运行安全产生隐患。近日,本报记者接连接到市民投诉称,匡河沿岸铁轨两侧的绿地屡次被附近居民“开荒种地”。(本报曾于去年12月16日报道)1月11日下午,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再次来到潜山路与休宁路交口匡河沿岸路段绿地看到,这段不足一百米的防护网,就有一处超过1米宽的缺口。距离紧邻铁轨的两侧护坡上,一块块开垦整齐的菜地,上面长满了各种时令蔬菜,原先的绿化缓冲带也遭到了破坏。

“一开始看到有人在这里种菜,我也在这开垦了一块地,平时种种蔬菜。”正在一块菜地里拔草的附近居民王女士称。居住在丁香家园小区的居民反映,铁路护坡不是个人自留地,随意开垦菜园既影响美观,也对铁路养护有影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施肥季节,从菜地里传来的气味特别难闻。”记者在铁路沿线看到,原来的自留空地已经变成了绿油油的菜园,延绵数百米长,据居民介绍,种植的蔬菜品种繁多,大多为应季时令蔬菜,“冬天白菜、乌菜种得最多。”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紧邻铁轨的两侧护坡几乎被见缝插针地种上各种农作物。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居民看铁路边上有空余的地就过来种菜,一茬接着一茬,我们刚清理完没过多久,菜又被种上了。”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虽然这段铁路设有警示牌,提醒居民不要跨越铁路,但由于隔离防护网被“突破”,居民仍然可以随意跨越铁路。时隔近一个月,数百米紧靠着铁路的菜园照旧生机盎然,郁郁葱葱,几乎每隔1米就有一畦菜地,和铁路线争抢“地盘”。记者注意到,有些菜地里的土壤已经被再次翻新。正值冬季,不少菜地里被覆盖上一层薄塑料地膜。菜地旁边堆放着用来接水浇菜的塑料桶等,极为影响城市风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段沿潜山南路向西约2千米的铁轨为运煤专线,记者调查发现,在市民的强烈反映下,菜地数次被辖区街道组织清理,但没过多久又被复种。

据介绍,辖区南七街道于去年多次对该段铁路沿线居民私自种菜的乱象进行集中铲除、清理,并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发放通知,严禁在铁路沿线开荒种菜。“沿线种菜居民的安全得不到保证。居民来到铁路边种菜会经常穿越铁路线进行除草、浇水等劳作,不仅仅自身生命安全得不到保证,也会造成行车安全隐患。”南七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南七街道将将大整治力度,再次组织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铁路沿线菜地进行清除。并呼吁与铁路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合管理,在铁路沿线建立巡查机制,进一步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针对需要整治的区域,将进行植树种绿,力求从根本上改善铁路沿线人居环境,提升辖区绿化品质,营造安全、整洁、有序、优美的铁路沿线环境。

新闻推荐

孙勇赴昌辉汽车电器(黄山)股份公司调研时强调强化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本报讯记者胡利龙报道2020年12月3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赴昌辉汽车电器(黄山)股份公司调研。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走...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朱世良同志逝世2021-01-12 01:11
猜你喜欢:
评论:(铁路沿线“小菜园” 为何屡禁不止? 记者再次探访发现:虽多次整治清理,但铁路沿线“地盘” 仍被“菜农”争抢,有些地里的土刚刚被翻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