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徽茶产业集群:赋能黄山茶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3-01 05: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程向阳

“WelcometoourAlibabalivestudio,todayIintroduceyoutogreentea……”2月26日,黄山王光熙松萝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跨境电商部,主播方雪正用英语向欧洲市场直播介绍黄山松萝茶。

2020年3月5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通知》后,黄山市高度重视,积极向上争取。省政府经研究决定,由黄山市与六安市以及安庆市岳西县、池州市石台县共同组织申报安徽徽茶产业集群(安徽绿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黄山市集群建设包括“黄山徽茶绿色防控与质量品牌提升项目”等12个子项目。

休宁县分别承担“黄山外销茶生产技术升级与跨境电商提升”和“衍生产品研发生产与有机茶叶精深加工”两个徽茶产业集群子项目的建设。由黄山王光熙松萝茶业股份公司承担实施“黄山外销茶生产技术升级与跨境电商提升”项目,以黄山外销茶生产技术升级与跨境电商提升为主要目的,对黄山外销茶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全面进行升级。

“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搭建了阿里巴巴国际站、facebook、亚马逊等5个跨境电商平台,产品涉及眉茶、珠茶、红茶及特种茶百余款产品。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电商销售额平均增长30%以上,带动茶农增收30%以上。”黄山王光熙松萝茶业股份公司总经理王海燕信心满满。

从国内市场到跨境电商,从设备升级到生产线升级,从产品升级到人才团队升级,集群项目实施一年来,松萝茶业分别投入100多万元改造2条外销生产加工线、上马1条(名优茶)全自动化生产线,提升1000亩茶园基地种植技术、加强绿色防控以及跨境电商与品牌建设等。承担“衍生产品研发生产与有机茶叶精深加工”子项目的黄山市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休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安民认为,徽茶集群项目是一个可以撬动黄山茶业发展的新杠杆,对实现茶园建设生态化、生产加工自动化、茶叶销售多元化,助力茶企增效、茶农增收、产业提速,促进黄山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黄山市徽茶产业集群项目共12个,总投资额2.22亿元,建设内容除了黄山外销茶生产技术升级与跨境电商提升、衍生产品研发生产与有机茶叶精深加工外,还包括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黄山毛峰清洁化连续化加工提升项目,祁门红茶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智能化、清洁化项目,安徽省天之红茶叶有限公司实施的黄山徽茶标准化加工基地建设项目、黄山六百里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智慧茶园项目等。

市茶产业促进中心负责人朱舜球介绍:“经过多年培育,徽茶优势产业集群已经基本形成,项目实施以来,黄山市茶产业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各项经济指标均持续稳步增长。至去年底,全市茶园面积发展到80万亩,茶园绿色防控面积40万亩,三茶认证面积78.4万亩,占全市茶园总面积的98%。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茶叶总产量增加到4万吨,一产产值38.8亿元,二产产值72亿元,综合产值达150亿元。茶叶出口量和出口额约占全国六分之一和九分之一。”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武表示,徽茶产业集群是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新支撑、新亮点、新载体。2021年,黄山市将借徽茶产业集群之东风,大力推进茶产业提升行动,强化龙头带动和品牌提升,全力推进茶园全域绿色防控,促进全市茶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茶叶一产产值达40亿元。

新闻推荐

南二环匝道改造工程将完成破除 下周起,这些通往合肥南站、省行政中心的高架出口不能走

从下周开始,畅通二环(西南环)工程即将迎来新的匝道封闭改造施工,对城市交通影响有多大,如何才能保障施工区域平安出行?针对...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栽树的季节2021-03-01 00:44
评论:(徽茶产业集群:赋能黄山茶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