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那一抹温暖的红色 记黄山市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3-05 06:30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11月,黄山市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经黄山市红十字会授旗成立,以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遗体角膜捐献为使命,面向社会广泛宣传,面向重点人群进行动员。

“我们‘三献’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2年。”姚军花说。她是该队副队长,一名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

2012年初,作为本土公益组织,“倾城之爱”志愿者联盟活跃在街头。其中,造血干细胞入库宣传队由志愿者吴志明牵头,负责为特困白血病儿童组织街头募捐。

自2013年至2018年,这支团队每年组织玫瑰花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救治白血病儿童、开展“三献”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第二届黄山徽州马拉松赛,该队百余名志愿者身穿造血干细胞宣传衫,组团参加5公里迷你马拉松赛,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该队志愿者坚持跟随血站采血车,深入城乡社区和单位,普及“三献”知识,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动员献血者加入中华骨髓库。

沈茜是黄山市中心血站的退休职工,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在她的“家庭总动员”下,丈夫、弟媳、妹妹、女儿、女婿、外甥积极参加献血,用爱心将这个大家庭建成“无偿献血之家”。

加入该队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助学、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沈茜无不尽力参加。

今年1月20日,腊八节。沈茜又一次回到熟悉的采血车,在黄山市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她与姚军花、汪荣明等队友一起,成功动员5名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采样。

“汪荣明献过造干,他讲出来的话,更有说服力。有他在,我们做动员更有信心。”姚军花说。

汪荣明,休宁县龙田乡古楼村居民。2012年3月4日,他为一名白血病女孩开展募捐筹款。在玫瑰花义卖活动中,他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9年3月4日,为拯救一名白血病女孩,汪荣明毅然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第8075例、安徽省第15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休宁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有了这次捐献,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了更多的认识。”汪荣明说。

捐献“生命的种子”,留一双眼睛看世界,身后愿做“无语体师”……奉献,让生命之花灿烂,让生命之光延续。

黄山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纪念碑上,刘雁是2020年第6名捐献者。姚军花说:“她是祁门县一名尿毒症患者,和我父亲是病友,生前都在黄山市人民医院做血透。”

2017年,姚军花与刘雁相识。每次去医院看父亲,姚军花会多带一份红豆红枣汤。“她丈夫残疾,父亲得了癌症。为了做血透,她在医院边上租房子住,一个人不容易。”

2020年8月底,刘雁主动联系姚军花,表达身后捐献遗体、角膜的意愿。“她知道我一直在做‘三献’志愿服务,也知道我自己也填了登记表,以后也会捐献遗体、角膜。”姚军花说。

过去一年中,黄山市共有11人实现遗体、器官、角膜捐献遗愿。其中5人,该队组织志愿者主动上门动员、服务过,或在家,或在医院。

遗体告别时,每一位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都有红十字志愿者相送。截至目前,该队志愿者已组织20多场捐献者遗体告别仪式,给逝者以尊严,给生命以安慰。

爱心,从不停歇;奉献,永不止步。

歙县霞坑村村民吴绍敏身后捐献遗体、角膜,沈茜和胡玲每年定向捐赠2000元,资助他的两个孩子;休宁县芳干村村民汪承栋身后捐献遗体、角膜,姚军花和“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队队长王洪秀等人,经常上门看望他的老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山市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积极发起抗疫募捐,协助收发抗疫物资。在抗疫最吃劲的阶段,组织献血52人次、2万毫升,机采血小板16人次、21个治疗量。

截至2020年9月30日,在该队及其他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共同努力下,黄山市已有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1116人,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志愿者8人,器官遗体角膜捐献登记志愿者1375人。

今年初,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一批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其中,全国100个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受表彰,安徽省3个在列,包括黄山市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

黄山市红十字会统计数字显示,该队已开展志愿服务345场,16人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志愿者,5人获评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近10人获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黄山好人。·许晟·

新闻推荐

迎接新学期

2月22日上午,屯溪大位小学举行以“新学期好习惯新起点我能行”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樊成柱吴兢忻/摄休宁县海阳二小举行升旗...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一抹温暖的红色 记黄山市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