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知名城市规划学者朱自煊逝世 曾主持北京什刹海规划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5 16:13   https://www.yybnet.net/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方面获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荣誉理事朱自煊先生于2021年4月4日清明节逝世,享年95岁。朱自煊 资料图

朱自煊 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朱自煊1926年出生于安徽省休宁县,1946年成为清华大学建筑系建系后第一班学生,195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方面的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方面介绍:朱自煊以正直的人格,严谨务实的学风影响了众多的清华学子,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建筑和城市规划专门人才,桃李满天下,为我国的建筑和城市规划教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朱自煊是最早将城市设计引进我国城乡规划领域的学者之一,提倡在城市设计中保护山水格局、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城市文化、塑造风貌特色、提升环境品质的学科要义,推行将城市设计贯穿城市规划全过程的设计要求。

在我国三十多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历程中,朱自煊始终是第一线的呼吁者、实践者、守望者,通过黄山屯溪老街为代表的一系列先行探索实践,倡导保护发展的辩证统一和整体保护的指导原则,提出以建筑和院落为单位的保护对象分类依据和方法,成为我国历史地段保护的重要范例和成功经验。

朱自煊曾任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1978-199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1993-1999),1999年起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荣誉理事。作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的创始人,长期担任这两个重要学术机构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朱自煊于2016年获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朱自煊曾主持了北京什刹海的规划工作。

《北京晨报》曾于2012年3月刊文《朱自煊:保护老街不要“镶金牙”规划城市需要杂家》。朱自煊当时面对记者表示:1984年,我们带领清华学生做什刹海规划时,定位就是历史文化风景旅游区。但当时没想到会兴起这么多酒吧。“非典”时,很多公共场所不让去,什刹海陆续有几家酒吧开张,结果越办越火。当然,也说明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但不能过滥地发展。现在人们喜欢把传统风貌和高端时尚结合,但要保护历史老街,就不能完全指着它赚钱,不能过火。

朱自煊当时介绍:什刹海是故宫世界遗产的缓冲区,又有自己的个性。元代时,它是漕运码头,大运河的终点。明清历代王公贵族在这儿争建官邸、王府。新中国成立后到“文革”结束前,没人顾得上保护,湖底淤了很多泥。

是时,朱自煊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期,西城区先是费了很大劲挖淤泥,清理完后,找到清华帮助规划。1984年,我带领清华师生到那里后发现,绿地很少,都是四合院,于是将其定位为历史文化风景旅游区,这个定位很快得到了西城区的认可。从1984年到1992年,完成了什刹海地区总体规划以及几十项景点的规划和建设。现在,什刹海不仅是西城区的景点,并已成为整个北京城休闲娱乐的亮点。现在北京在为中轴线申遗,什刹海是其北端的重要节点。我希望通过申遗阻止一些破坏行为,但有时会出现一边申遗一边破坏。像恢复标志性建筑,地安门是非常必要的,有助于把皇城凸显出来,燕翅楼一复建,中轴线的骨架就出来了;但修复永定门瓮城和左安门、右安门,有点画蛇添足,必要性如何值得研究。”

对于保持老街活力和坚持历史真实性之间如何把握分寸这一问题,朱自煊当时受访时介绍:最重要的是,尊重老街原住民的意愿。一个历史街区,几万人在里面,很复杂。我前些年到山东青州,那里的老街保护和修整做得很好,可能因为刚开始,商业氛围还不太好。历史街区得有活力,才能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才能使老街可持续发展。(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土地流转是否合法待调查或起诉

我要说休宁县商山镇雁里村胡先生:我家土地被非法流转后强制平整,望有关部门制止。我来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名城市规划学者朱自煊逝世 曾主持北京什刹海规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