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千年古村唱响旅游大戏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1-14 14:16   https://www.yybnet.net/

“实在没想到,像这样一个小山村竟然有这么多的古建筑。我要多拍一些照片,在我的朋友圈里晒一晒。”来自杭州的方鹏凯扛着相机,不断地穿梭在歙县昌溪乡昌溪村的古街小巷中。11月12日,来自江苏、浙江、湖北、内蒙古等地的1200多名户外爱好者齐聚歙县昌溪乡,品味这个千年古村落的厚重历史和人文景观,领略初冬时节皖南乡村的独特美景。

当天上午,在昌溪乡昌溪村,人头攒动,车流不息。成群的驴友、摄友扛着包、背着“长枪短炮”进驻小村,见识这个“歙南第一村”的初冬景色。

昌溪村地处皖南山区,四周群山环绕、山清水秀。据悉,昌溪村始建于唐,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里古屋、古井、古树、古道、古牌坊众多,元、明、清古建筑多达168幢。来自河北省黄梅县的扈水梅告诉笔者,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到皖南乡村,每到一处都会给她带来不一样的惊喜。“这儿我觉得文化底蕴特别深厚,到处都是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建筑,而且民风淳朴,自然景观也非常美,特别值得一来。”

“这些菜都是农家土菜,很有当地的特色和味道。下次我们还要来。”观赏美景、品味历史之余,还可以一尝农家小菜,这让来自南京的沈妙美老人高兴不已。今年66岁的沈妙美自退休后,就迷上了户外骑行。邀上三五好友,一起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成了她最快乐的事。“我们一方面锻炼身体,一方面和大家一起徒步、爬山、骑车,这种生活很健康也很充实。”

据介绍,这次参加户外活动的1200多名驴友均来自全国不同的省市,涵盖了12省34个市县。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方负责人汪家仲告诉笔者,他们希望通过驴友们的亲身体验,感受徽州文化,把我们皖南徽州的独特风景向外推介。“作为我们,更多的是要向全国推广我们徽州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让全国更多的人知道咱们徽州,来徽州旅游。”

满目的绿水青山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昌溪最大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昌溪乡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护好生态和传统村落的基础上,把绿水青山和人文历史转化为集聚发展要素、培育产业的优势,形成发展的金山银山,提升转型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近两年我们积极探索‘政府主导、文旅结合、串点成线、全域发展\’的文旅产业发展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家级传统村落,生态文化村、旅游特色村、美丽乡村中心村不断涌现。下一步,我们将以昌溪村为中心,以双源、万二村为两翼,尽快形成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打响昌溪的乡村旅游品牌。”昌溪乡负责人介绍。

现如今,昌溪乡在对自然风光景点道路整修的基础上,先后对60余处古建筑进行维修保护,沧山源自然村更是成功申报为中国传统村落。境内的昌定公路拓宽,解决了昌溪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今年开通的昌石公路,更是让昌溪原先这个“养在深闺”的古村落,一跃成为歙南旅游黄金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一篇旅游富民的绿色文章正在抒写。·郑建峰·

新闻推荐

全市循环经济园区现场调度会要求 抓好环境综合整治 实现园区绿色发展

本报讯11月9日下午,全市循环经济园区现场调度会在歙县召开,副市长毕普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清形势和要求,深入开展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推进循环经济园区持续健康发展。在听取相关区县...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村人的感谢2017-11-10 14:14
花果山中探蕃村2017-11-10 14:14
评论:( 千年古村唱响旅游大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