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徒步古徽道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2-12 14:39   https://www.yybnet.net/

美到极致的云海。林晓军 摄

■陈沐

初冬的一个周末,我随一批“驴友”徒步箬岭古道。

清晨6时半,我们乘大巴车从铜陵市科技馆集合点出发,经合铜黄高速下省道、乡道,8时半到达位于东黄山村的旌(德)歙(县)古道入口处。从此处上山,到达箬岭关开始下山,下午4时左右下到西文村,见村口一块石壁上刻着“隋唐古道”四个大字。

“隋唐古道”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官道之一,又称箬岭古道、徽青古道、千年古官道,连接歙县许村、黄山区、谭家桥、青阳等地,是当地郡守征调民众开辟的通往沿江、中原的战略要道。至明代,仍是连接古徽州府和安庆府的重要官道,徽商兴起后,更是成为粮食、盐和山产的运输要道。箬岭关位于旌德县、歙县和黄山区三地交界,这里地势险要,是兵家必争之地。太平天国时期,太平军和清军在此多次往来厮杀。

当天徒步了二十公里左右的古道石板路,沿途登高远望峰峦叠幛,层林尽染,山中云雾缭绕;远观如黄山云海,身处其中则又似云中漫步。行走林间清风、深谷白云间,随时随处都可见绝美的图画,引发惊喜赞叹。沉淀千年的人文景观汪公庙、古驿站等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古树、清泉、松林、竹海、村落、古桥、茶园……处处皆是秀丽恬静的山水画卷。脱去厚重冬装,换上舒适的休闲衣裳,亲近自然,访古探幽,饱览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对于从工业城市和家庭琐事中逃离一天的我来说,仿佛被巨大的自由、幸福、清新包围和宠爱,仿佛回到了20岁。

虽是结伴而行,大多时候我却是与同伴们保持距离,享受独处的感觉。不会觉得孤单,因为有满眼风光、音乐和奇思妙想陪伴。民乐《彩云追月》响在耳际,前奏鼓乐激动我心,想起徐志摩的《云游》,心想如果能变成一朵云该多好啊,翩翩在空中云游,飞渡万重的山头,去点染、呼应涧水的空灵。

下山途中经过箬竹林,茂密修长、似碧绿浩海般的箬竹林,我这会儿只想变成一只松鼠,从这儿蹦、跳、蹿到那儿,跳啊跳啊“嗖”一弹老远!

徒步古徽道,无数新鲜的念头一闪而过,少年时背诵过的诗词歌赋从记忆深处翩然而出,在途经的古道、山间自由飞舞。有人说,孩子们应该到这里来背诗,因为这里是诗的家园,在这里,诗是真实而又平易的,挂在树梢上、长在田野里、流淌在小溪中……我想,等女儿再长大一点,一定带她来古道行走,看山看水,念诗作画。

新闻推荐

民盟安徽省委调研民营医院规范发展

本报讯日前,民盟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韩卉率民盟安徽省委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卫管专家一行13人到黄山市开展民营医院规范发展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在该市实地走访了昌仁医院,并分别与市卫计委、...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共建平安社区2017-12-08 15:09
猜你喜欢:
许承尧书法二三事2017-12-10 09:30
青山不改白沙流2017-12-08 15:09
评论:(徒步古徽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