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王正禄:以马为师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2-13 14:1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汪嫒文/摄

“这幅是《万马奔腾》,你看,第三匹马回头招呼后面的同伴,表现的就是一种团结、共同奋进的感觉。”展厅内,画马名家王正禄兴致勃勃地给来宾们介绍。12月8日上午,“奋进——跨进新时代”画马名家王正禄精品展在天都国际酒店开幕,有着“金陵画马人”之称的画家王正禄,带着作品来黄山,传播国画艺术。

走进展厅,一幅幅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骏马跃然于纸上。他们有的伫立远眺,有的奔腾长鸣,或群雄竞逐,或独立草原。笔墨之间,体现了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时代精神。

“我是南京人,从小就画马,至今有60多年了。”王正禄开篇点题。一件中正的棉衣,颈间一条毛线围巾,已逾70的王正禄先生一副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的面容姿态。约定了专访,王先生满面春风信步走来,亲切和善,娓娓道来他与马之间的故事。

从小就“认识”马

“小时候,隔壁人家就有马,我是天天看得到。那时就觉得马很吃苦耐劳,很朴实很亲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马的研究越来越深,我发现马身上的品质远远不止印象中那些,它的品质与我们人类所崇尚的品质相吻合。比如说,马的奋进,一往无前,等等。”谈及马,王先生的话匣子便打开了。他说,在大动物里,马的形体是最匀称的,姿态也最美。从艺术的角度看,马的形体是健与美的结合,力量与速度的结合。“你看它结实的肌肉,奔跑起来的铁蹄,眼神中流露出的坚毅,呈现的都是阳刚之美。但有时候流露出的那种温存又是阴柔之美。所以马是一个奇特的艺术载体。”

王正禄告诉记者,虽然从小画马,但都是涂鸦之作。小时候除了小人书上的马的图片,能得到的其他资料很少。他记得第一次“发表”作品是10岁那年,自己的一幅骏马图在全校的期中优秀作业展览里出来,被全校的同学们看到,同学们那种佩服的目光和热烈的议论,也算是自己后来继续画马的动力之一。

对马了解越深,画得越多,王正禄越来越喜欢马,常以马的精神来激励自己。“马总是一往无前的,人做事,也应该认准目标坚毅地走下去。骏马与群马在一起能够和谐相处,马的精神气质与时代的精神也是相融的。所以我现在创作的时候,也会融入时代精神。”王正禄告诉记者,前些年,徐悲鸿大师的家乡宜兴邀请其去展览,选在了当时的徐悲鸿纪念馆展出。时任馆长告诉他,骏马的精神跟民族精神相吻合,所以就给画展取名为《民族魂》。“实际上,我们也是希望通过马的精神,激励大家,为了民族事业,为了社会发展积极进取。”

感恩艺术前辈们的鼓励

从小涂鸦画马,后来在文化馆的培训班学过,但并没有很系统地在美术学院读过书,王正禄说,在自己的创作生涯里,接触了不少的时代名家、大家,比如徐悲鸿大师的秘书黄养辉先生,现在的知名画家尉天池,江苏著名的花鸟画大师等很多的艺术前辈,他在老前辈身上汲取了很多力量。

“在我前进的路上,我很感谢大师们的指引,也有很多老师、画友、朋友对我的鼓励。”王正禄说,曾有很多著名的书画艺术家比如著名的工笔画大家喻继高先生对自己的马评价颇高,有的还写了字来夸赞其作品,但王正禄为人谦虚,行事低调,这些夸赞之词他没有展示出来,而是将前辈们的鼓励当做对自己下一步更高的要求铭记于心。

“七年前,我有幸得到悲鸿大师夫人廖静文先生的指点。”这段机缘往事至今令王正禄记忆犹新。曾在宜兴办展,也接触了不少宜兴的大师和画友,王正禄的画作被朋友带到了北京给廖先生看,廖先生提出想见见作者。于是在朋友的牵线联系下,王正禄去往北京,见到了廖先生。“廖先生虽然地位和艺术水平很高,但非常和蔼可亲。她很亲切地问了我画马的历史、感受,然后热情地鼓励我,她说,‘你把悲鸿的精神继承得非常好,特别是看了几幅作品,你还有自己的个性和发展,还融合了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廖老师对我的勉励,我一直铭记在心里,我就觉得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得到这么多前辈的鼓励,一定要当成对自己艺术道路进取的动力。”王正禄说。

学无止境,传统之上再创新

“这些年来,我每天都要不断地练笔,不断地研究学习别人的优点和文化内涵,在学习这件事上,我是很坚持的。”继四年前第一次来到歙县,王正禄此次是第二次来安徽展出。他说,安徽历史底蕴深厚,黄山不仅是举世闻名的风景胜地,同时又是徽文化的发源地,徽菜有特色,徽派建筑有特性,还有书画之人离不开的文房四宝。来黄山之前,曾有人给其推荐徽州的书画大师黄澍先生,于是王正禄便去买了黄老的画集来认真研读。

徐悲鸿大师曾对其一学生言,“画马不要以我为师,要以马为师。”这句话也成了王正禄创作时遵循的理论。为此,他一有机会就去接触真正的马儿。“那确实是!从真马身上感受到的活力和气质远远超出了你书面上的东西,给人一种震撼,一种激励。”王正禄说,与西方的写实画不同,中国的写意画是画家对于一个艺术载体的体会、认识,通过自己的思想艺术再现。就像齐白石大师所说的“不似为欺世,太似为媚俗,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而这就要求画家的基本功要深厚,在追求传统的基础上再创新。“现在社会上也有少部分的书画家,基本功不扎实,追求传统的功力不够,一味追求新、奇、怪,怪得让人看不懂,虽然可能一下子冲击人眼球,但是因为文化底蕴不够,必不会长久。传统没掌握好就创新,就像无本之木。”王正禄说,在当前的新时代里,我们应该更好地继承传统,继承传统才能发扬传统。

新闻推荐

民盟安徽省委调研民营医院规范发展

本报讯日前,民盟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韩卉率民盟安徽省委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卫管专家一行13人到黄山市开展民营医院规范发展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在该市实地走访了昌仁医院,并分别与市卫计委、...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十里许村千年古街2017-12-08 15:09
猜你喜欢:
评论:(王正禄:以马为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