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从罗布泊核基地走到钱学森身边(上)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2-13 14:15   https://www.yybnet.net/

□吴中秋

在我们战友的微信群上,不少人要我讲讲我在大科学家钱学森身边的故事。思虑再三,某些情况不好写,就谈谈从上海、从徽州到核试验基地,再走到北京的过程吧。

我出生于徽州歙县农村,幼年时曾跟随父母到上海生活过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我父母,我叔叔,我舅舅,全都在上海讨生活。生活很苦,我们住在提篮桥的一个小弄堂里。

秋雨绵绵,小弄堂里的卵石路面,湿漉漉的。一个五岁的小孩,穿着非常单薄的单衣,爬上了一辆慢腾腾的小四轮货车,消失在弄堂的远方。一家人为此焦急万分,而他在夜黑的时候悄悄地回到了家。

又一年的端午节,这小孩又独自外出了。中午,家人吃完了粽子,也习惯了这个野孩子的调皮,就把粽子放在桌子上。傍晚,他回来了,抓起桌子上的冷粽子,三下五除二一下子吃了四五个。后果是可以想象到的,冰冷的粽子搅翻了他的胃,晚上就发高烧,上吐下泻,后悔是来不及的。

直至到了罗布泊,之前的廿多年里,这个家伙,因小时候吃坏了肚皮,就从不碰江米做的粽子,也从不吃江米做的糕点。

——对了,这个家伙,就是曾经被钱学森戏称为“秘书大人”的我!

时过境迁!

1961年,我在安徽老家的屯溪一中读高中。毕业前夕,正赶上空军长春第一航空学校招收飞行员,经过五次体检,我合格了。学校领导口头通知了我,但又征求我的意见说,空军航校只是中专学历,你在学校成绩很优异,希望你主动提出来,报考全国重点大学。

我很犹豫,因为家里穷,我不可能掏那么多学费上大学。此时,恰逢西军电在学校招生体检,于是我又报考了它,后来如愿地免费地上了这所大学,参了军,并且被分配在人称“秀才系”的无线电物理系激光专业学习。

1966年3月,临近毕业,我作为毕业设计的队长,带领12个同学到北京大华无线电厂进行毕业设计。

本该八月份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但我们这些大学毕业生,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浪潮——“文革。”

经历了一年“文革”的煎熬,终于把派遣通知书拿到了手,因为我的出身属于贫农这个等级,就被分配到廿一基地。当时,我完全不知道这一纸通知书,会给一个人的命运带来多么大的荣耀,多么大的责任,和多么大的人生价值!

我拿着通知书,带着军人的荣光,回徽州老家向亲人告别。我母亲问我,新疆很苦,听说是遣送劳改犯的地方,你犯事儿了吗?我不能细说,只是连声道,你相信你的儿子!

我打理好简单的行装,一个书箱,一个军用背包,一床军被,于1967年12月27日,在鹅毛大雪的飘飞中,登上了去吐鲁番的快车!说快,也得经过两天两夜。狂热的“文革”和窗外的冰雪静寂,形成了天壤之别!我庆幸人民军队又接纳了我,在混沌中把我引向了奉献的坦途。

我只穿了双布军棉鞋,一身温区的棉军装,一顶65式棉军帽,背上背包,手搬书箱,下了车。找到了兵站,这才知道,离部队还有三百多公里!

没有人接待,也没有公交,有的只是沙漠和冰雪,还有飞驰的军用卡车。我搭了一辆低帮卡车,——人家自称是8023部队汽车36团的,就蜷缩在车后面,随着寒风飞驰!到了马兰,我简直被冻僵了,司机帮我摇啊,扶啊,总算下了车。司机知道我是来报到的大学生,还说,你这老九还真抗冻!三部那些老九老想坐驾驶室!

天哪!那个年代,坐个副驾座位也算奢侈。今天的人们,可以想象到吗?

成为核验基地的一个工程技术人员,无论生活多么艰苦,工作多么繁忙和艰难,我都下定决心,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奉献终生!

在核试验研究所报了到,我下连队锻炼,和战士们一起脱土坯,指标是一天300个,我是全连队的第一名,一天脱700个土坯。因为我进高中时的暑假里,曾在家乡脱过土坯、烧过窑,这对我来说,小菜一碟。

后来连队领导,看我戴眼镜,又是大学生,野外工程太累,就安排我打铁烧锅炉。我烧锅炉时,也琢磨着,采用了一套新方法,那锅炉被我烧得嗡嗡作响,好似一曲雄壮的烧锅炉号子!

后来,打铁我抡大锤,掌握了技巧以后,那个掌小锤的甘肃战士,硬要打一把新疆弯刀送给我。

临近下放锻炼时,因为一些官兵会民族乐器和歌唱技巧,就组成了一个文艺宣传队,我也参加了,记得还有后来的基地干部处长王国民。大家演《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以及其他各种小节目,很受欢迎。

新闻推荐

红十字“志友”致敬五保户故后捐遗体

□记者许晟晨刊讯12月7日下午,歙县雄村一名五保户因病故去,他的家属作出一个大爱之举——无偿捐献遗体。8日上午,为致敬逝者及其家人的奉献精神,一群红十字志愿者赶到市殡仪馆为逝者送行,其中4人已填...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十里许村千年古街2017-12-08 15:09
猜你喜欢:
参观陶行知纪念馆2017-12-08 15:09
王正禄:以马为师2017-12-13 14:15
评论:(从罗布泊核基地走到钱学森身边(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