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老竹源的“老戏骨”们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2-15 18:14   https://www.yybnet.net/

方观柳

我的家乡歙县三阳镇竹源村是个千年古村,也叫老竹源,老一辈人习惯叫它老竹林。老竹源地处皖浙交界处,坐落于美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脚下,往南翻山十五里有景区福泉山和搁船尖,往东走五里就是浙江临安。现今徽杭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村里的建筑大都为徽式建筑,长长的古巷、方氏祠堂、古树名木为家乡增添了不少古朴气息。全村皆为方姓,古村人杰地灵,文风昌盛。

上世纪六十年代,三阳籍的王明林老师在竹源村小学教书。那时学校的教室就设在方氏祠堂,王明林老师博学多才,不仅书教得好,还经常编排一些戏剧节目为村民演出。他白天上课,晚上就在祠堂里为村民编排“革命样板戏”,教大伙在祠堂布置演出场景,讲述戏剧人物形象,练习唱念做打等基本功。那时著名的样板戏京剧有《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白毛女》等剧目。在王明林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村里有四十多人参加了排练、演出,群众演员阵容很大。样板戏的演出服装和戏台道具,都是村民们自己制作的。村民从山上砍来树木,亲自动手制作木头枪配在腰间,威风凛凛;几个年轻的壮汉从前山林抬来一根枝叶茂盛的木合油树,台上一摆,就成了《沙家浜》春来茶馆的门口道具树。《沙家浜》“刁德一”的扮演者是方钦达,“阿庆嫂”的扮演者洪寿莲,在祠堂里进演出现场,“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当“阿庆嫂”的经典唱段一响起,台下也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智取威虎山》的男主角“杨子荣”由方恩禄主演,“少剑波”由方钦达主演,卫生员“白茹”则由当年村里“一枝花”方雪梅主演,他们表演惟妙惟肖,形象逼真,曾轰动了十里八乡。《红灯记》是一部歌颂抗日战争时期劳动人民与日寇不屈不挠斗争到底的精神的现代京剧,“李玉和”的扮演者方钦达、“铁梅”的扮演者方杏梅,演出都很成功。《白毛女》中“黄世仁”由方恩善扮演,“杨白劳”由大队书记方观杭扮演,“白毛女”由村妇女主任方菊田扮演。剧中“白毛女”的形象令人怜悯,“黄世仁”的形象太可恶,演出时台下观众一片哭喊声、愤怒声,可见村民们入戏太深。《洪湖赤卫队》中的大队支书“韩英”由村里的姑娘方雪梅扮演,村民方诗士演坏人头目“彭霸天”,我当时也客串演了保安团的“冯团长”。那段时期,咱们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哼《洪湖赤卫队》插曲:“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是家乡啊,清早船儿去呀,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啊。”

老竹源的“革命样板戏”在当地名噪一时。村民们白天在生产队干农活,晚上还经常抬着各种刀枪道具和台上布景,兴致勃勃前往附近各村庄巡回演出,曾经在距离本村十来里路的小柚村、白石源的上坦村、茬头村、隐将坑巡演了十几场,还到邻乡的金川、杞梓里汇演,观众赞不绝口!

当年除了王明林老师负责编导外,洪祖余老师、洪声涛老师、洪山东老师也都曾参与指导过村里的样板戏排练,方寿长老师负责二胡演奏。时光流逝,岁月如梭,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王明林老师也退休回乡,曾经英姿飒爽的帅小伙、姑娘们,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了。往事历历,令人感慨不已,思绪万千。方氏宗祠也由竹源籍人士、香港纺织协会会长、著名实业家方铿先生捐资修缮一新。但年轻一代,也许不会了解那些在这里曾经上演的激动人心的京剧了。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如今乡村旅游文化迅速发展,民间文化艺术丰富多彩,我期待着老竹源的“老戏骨”们能够重振旗鼓,发扬光大,再现当年的灿烂辉煌。

新闻推荐

主动服务搭建平台歙县:“就业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叶镇晨刊讯2月9日,以“返乡人才走园区,就业创业促脱贫”为主题的歙县“2018就业春风行动”大型就业招聘会在县经济开发区中心广场举办。该招聘会涉及机械电子、服装制造、汽摩配件、电子商务等领...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送“福”到家2018-02-15 18:14
猜你喜欢:
评论:( 老竹源的“老戏骨”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