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卖花渔村春意闹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2-16 14:52   https://www.yybnet.net/

歙县雄村镇的卖花渔村是徽派盆景的发源地,农历大年三十前后,家家户户依然一片忙碌,村民们正用一双双巧手塑造着尺寸间的浓缩景观。

2月12日一早,笔者走进卖花渔村。家家户户的院子里摆满了盆景,有梅桩、罗汉松、虎刺等等。个个俏丽俊逸,清雅脱俗,让人觉得画中有画,景外有景。村道上,不时有花农担着刚从山上挖下的梅桩赶回家。

正是迎接新年的时候,卖花渔村的村民们却迎来了忙碌的季节,上盆、移栽、造型,还要销售。今年50岁的洪继平一边摆弄着盆景一边告诉我们,现在上盆造型的是梅桩,是为今年下半年销售做准备的,马上就要迎来梅花盛开的季节,罗汉松也将迎来销售高峰。而现在正是给梅桩上盆移栽的好时节。

卖花渔村现有200多户、670多人,家家户户拥有盆景园,少则数千株,多则数万株。花农们已与全国20多家花木公司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花木盆景远销国内上海、深圳、天津等20多个大中城市和东南亚地区。而梅花盛开的季节,正是当地村民销售的旺季。

随着盆景产业的发展,卖花渔村的旅游业也开始慢慢发展起来。尤其春节一过,前来赏花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越来越多。这几年,年客流量达到四五万人,日客流量最多的时候有三四千人。

这些年来,盆景已经从卖花渔村村民们的副业慢慢发展为主业,房前屋后,几乎每一寸土地都有盆景。2017年,卖花渔村的盆景产业总产值约为1000多万元左右,人均盆景收入也超过两万元。可观的收入让村里的一些年轻人选择回村,继承盆景技艺。

今年34岁的村民洪少军以前一直在外务工,几年前才回到家乡“子承父业”。虽然从事这一行的时间并不长,但洪少军却收获不小,靠着伺弄盆景,洪少军不仅在村里盖起了徽派小楼,而且还在县城买了房。“盆景收入还不错,比外面打工翻好几番,我家不仅盖起了新房,还在县城也买了房,都是靠这盆景。”

盆景的制作加工可是一个慢活、细活、艺术活。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一根桩苗入土,到取出制作盆景,少则十多年,多则五六十年,常常是“爷爷栽苗,孙子制桩”,代代盆景艺人在祖辈们的经验上加以创新,徽派盆景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门艺术。卖花渔村也以节为媒,促进盆景产业和休闲旅游的结合。

“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做好梅花盛开期的旅游接待管理。”卖花渔村党总支书记洪定勇介绍,正月初十前后,卖花渔村漫山的梅花就会盛开,届时,漫山遍野的梅花花开似火,就像卖花渔村村民红火的生活。以盆景为依托,以旅游为带动,一个人口不足千人的小村庄,在继承世代相传的盆景技艺后,这样走出了一条勤劳致富的路子,让村庄不断迸发出新的魅力。·凌利兵吴灿·

新闻推荐

程红带队 赴一线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本报讯2月13日下午,副市长程红带队赴屯溪区、歙县督查森林防火工作。程红一行先后来到歙县林业局、桂林国有林场、桂林镇政府,屯溪区雀山路下坞连塘森林防火点,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实地了解森...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佳节临近喜事多2018-02-15 18:14
猜你喜欢:
一品锅中传孝道2018-02-14 16:58
评论:( 卖花渔村春意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