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墨上乾坤——评新近整理出版的《方氏墨谱》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3 12:04   https://www.yybnet.net/

□段春娟

琴棋书画、笔墨纸砚,自古便为文人雅好。好到什么程度,就看做出什么样的事情来。有人仅仅是玩玩而已,有人却玩出花样来。

《方氏墨谱》便是明徽州制墨大家方于鲁玩出的绝活。制墨本为工匠寻常事,雅人好之,便不再寻常。方氏制墨非常讲究,如制墨取烟不以狶膏而用桐液,和墨不以漆而用广胶,解胶不以皮而用灵草汁。用水也不一般,而是水母泉水,“试以投胶则性调,试以和烟则性适,试以受色则光发于庭”。如此上等好墨,自然非同一般,士林宝之,视若侯珠和璧。不仅如此,方氏还请人将制墨者所制造的各种类型的墨锭之形状和花纹图样描绘出来,遂成就墨谱之奇观,即《方氏墨谱》。

“古今成大事者,必大费。”方氏因好墨而制墨而绘成图谱,为谱其墨,方氏举室务专攻,披阅五载乃成,为之操觚染翰者均为当时名家,如绘画者为丁南羽、吴左干、俞康仲,刻制者亦为名工黄德时、黄德懋等。《方氏墨谱》共分六卷,第一卷曰“国宝”,主要绘瑞玺灵符,苍璧黄琮,卿云驺虞,贝阙珠宫;第二卷曰“国华”,主要绘舜衣商鼎,天马芝房,连理合欢,虎文龙光;第三卷曰“博古”,主要绘穆骏夏碑,苍珮玄珠,刀笔货帛,琅青藜;第四卷曰“博物”,主要绘百子九英,珊瑚木难,松枝桃根,凤玦璃环;第五卷曰“法宝”,主要绘香云宝月,五牛三车,贝多鬘陀,法幢妙花;第六卷曰“鸿宝”,主要绘玉洞霞城,鸟使鹅宾,碧桃仙杏,紫气真人。涉及宗教、神话、传说、历史等诸多内容,真可谓“形文毕陈,图咏并载”。这些图谱刻画细腻、精致,内容广博繁富,令人叹为观止。

《方氏墨谱》所达到的艺术成就之高,今人也难以企及。这不是说今人不具有这么高的艺术才能,而是社会环境使然。《方氏墨谱》成于明万历年间,正值我国版画艺术发展盛期——方于鲁又是安徽歙县人,歙县是当时三大刻书中心——是徽派版画的代表作之一,在我国版画艺术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方氏墨谱》深为当代藏书大家郑振铎先生所推重,誉其为“以大画家之设计,而合以新安刻工精良绝世之手、眼与刀法,斯及两美具,二难并,遂形成我国版画史之黄金时代焉”。明万历年间刊刻成风,文人雅兴便借这种形式得以呈现,遂有了《方氏墨谱》这样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欣赏价值的文化奇观。《方氏墨谱》中所折射出的是农业文明时代中极富个性意味的纯粹的审美精神,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展读《方氏墨谱》,体味到的是古人的仪态万方和雍容大度,以及对艺术和美的由衷的追求,正是这样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才能使艺术传之久远,这也是艺术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不同经济发展成正比的体现吧。欣赏之余也让我们想到自己的文化环境,这应是本书重出的真正意义。

新闻推荐

走朱岗岭古道,赏昌中村美景

□汪志强朱岗岭古道坐落在歙县深渡镇昌中村,它位于深渡镇东北部,与昌溪乡、北岸镇、霞坑镇相邻,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墨上乾坤——评新近整理出版的《方氏墨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