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宰相故里雄村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8-19 16:44   https://www.yybnet.net/

张燕 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在雄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能涌现出曹文埴、曹振镛父子两代宰相,而且曹振镛还替嘉庆当了三个月的代理皇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带着满腹疑惑,我来到了黄山脚下的宰相故里。

雄村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近郊。雄村,古名洪村,元末曹姓家族迁入此地,取《曹全碑》中“枝分叶布,所在为雄”句,改名为雄村,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村口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将盛夏的炎热全然挡在外面。路中间矗立着一座巍峨壮观的大牌坊,上书“四世一品坊”,是皇帝专为嘉奖曹振镛祖孙四代而立。仅乾隆一朝,雄村曹姓子弟中进士者就有曹文埴、曹坦、曹城、曹振镛、曹学诗等多人。特别是曹文埴、曹振镛父子,从清乾隆二十五年到道光十五年,历经三代皇帝,把持朝政75年,乾嘉王朝几乎有大半历史都在他们的影响之下,难怪人们称雄村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缩影了。

村子沿河而建,青山环抱,竹林掩翳,清碧的新安江水傍村流淌,偶有村民撑船划过。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小道上,看到古树掩映中的粉墙黛瓦,凉风习习,静谧安然,不禁感慨曹家果然找到了一块钟灵毓秀、风光旖旎的风水宝地。

走不多远,狭窄的小路突然开阔了起来,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竹山书院了。书院是典型的徽派园林建筑,飞檐叠翘,气势非凡。史料记载,竹山书院建成于1759年,系盐商曹氏的私家书院。历代徽商虽富贾连城,但因受程朱理学影响深刻,都会要求后代子弟步入书院,求取仕途。曹家不仅广请名师前来教授曹氏子弟,而且邀请各地文人墨客来此交流研学。书院建成第二年,曹氏同科中进士就有5人。因此竹山书院不仅是曹氏子弟进学之所,也确立了曹氏家族好儒入仕的追求方向,激励着历代子孙奋发图强。

曹氏族约有个规定:凡曹氏子弟参加乡试者,可获得曹家祠堂三十吊钱资助;若科场中举者可在书院种植一棵桂树。因此竹山书院桂花厅小巧玲珑的庭院内,种植桂花树52棵,恰好与史料记载的明清时期曹氏族人考上举人52人相吻合。文风鼎盛时期,曹家甚至还出现了“同科五进士”“一朝三学政”的科举奇迹。这里历代名臣辈出,确实“所在为雄”。所有从山村中走到埠外做官的学子,都曾经在这里埋头苦读。书院、“大中丞坊”、桃花坝等古迹沉淀着雄村古老深厚的文化内涵,人才济济更使得雄村在徽州5000多个古村落中成为最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被誉为“徽州最雄村”。

书院旁边一栋小楼门口悬挂的两块牌子,让我突然解开了以前的疑惑。牌子上写着“雄村老年大学”和“雄村书画协会”。这是一个多小的村子啊,总人口也不过2000人,居然还有老年大学。在“读书为至上、科举为目标”的社会风气熏陶下,徽州山水之间形成了“十户之村,不废耕读”的壮观景象。这种长期形成的教育理念一直延续至今。我想,雄村作为一座教育发达、人才辈出的古村落,它的成功绝不是偶然。

新闻推荐

巧手“种”风光

歙县溪头镇蓝田·桃园田园综合体是全省两个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今年以来,项目区先后投入资金8300多万元,对区内道...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持续推进创城工作2018-08-17 08:23
猜你喜欢:
车辆报废声明2018-08-16 08:08
哦,人工降雨2018-08-15 08:03
评论:(宰相故里雄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