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江培德:一生吟唱正气歌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江伟民 汪政宣

江培德同志让房间,让工资,让荣誉,高风亮节,一身正气,时时刻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1930年,江培德出生在歙县徽城镇南源口村小梅口自然村。作为遗腹子,在上世纪30年代的农村,生活极其窘迫。上了两年半私塾,就辍学在家,帮着母亲下地干活。这一景况,一直持续到他19岁那年入伍参军。

入伍后的江培德要求上进,训练刻苦,学习认真,一举拿下学习模范、练兵模范和拥爱模范。说起拥爱模范这枚奖章,时过70春秋,江培德回忆起来,依旧心潮起伏。当时他所在的警卫连与一所小学共用一个厕所,一次路过时,听到一小孩子的叫喊声,一看茅坑里有一名小男孩在挣扎,马上就要被粪水淹没。江培德立即冲过去,毫不犹豫跳进茅坑,把孩子救了上来。一时间,江培德成了部队学习的拥军爱民模范,荣立二等功,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年后,江培德退伍返乡,安排在朱村区工作。江培德第二份工作是歙县文工团。文工团也就是后来的歙县黄梅剧团的前身。江培德说,当时的文工团节目单一,几乎无人问津。江培德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制,把文工团改成县黄梅剧团。江培德选人用人,不拘一格,不论身份地位,吸引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骨干分子,终于让剧团从一开始的送票送不出去到后来的一票难求。

江培德特别关心刚入团的小演员们,这些十来岁的小孩子,刚脱离父母的怀抱,有的人夜间尿床,江培德如一位慈爱的父亲般为他们晒被子,呵护着一棵棵幼苗的成长。

1970年,组织任命江培德创办小川农中,也就是后来的小川中学。选定的校址在新安江一支流畔,坡度大,连安放一间教室的平地都没有。江培德身先士卒,带着广大师生上山搬石头,打炮眼,扛树木,在一个根本没有办学条件的地方,硬生生盖起教室、教师办公楼和学生食堂,很好地完成了让山区孩子就近入学的教育任务。江培德也成了小川中学的首任校长。

江培德在创办小川中学过程中,做事干练,领导力强,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赏识。1978年,改革开放的东风劲吹之时,他调任潭渡中学校长一职。当时的潭渡中学,由于管理层分配不公等问题,教师积极性受挫,教学质量一度下滑。江培德来到潭渡中学后,立即着手一系列改革,特别是他的“三让”故事,至今还在校园内流传。

江培德原住一大间向阳宿舍内,因教务处无地办公,二话没说换到了一个朝北的小房间里,面积只有8平方米。后来其子来潭渡读书,父子俩只能住高低床。此为一让。第二让就是让工资。当时县里有两个加工资的名额,江培德提出他自己不参与加工资的评选之列。这一决定,直接影响到他后来的工资待遇和工资晋升。这第三让就是让荣誉。年终学校评优秀时,把他评了个先进个人。江培德说,他不当先进,要把先进让给一线教职员工。

江培德三让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全校教职员工。一时间,全校里少了“争、抢、要”之风,多了“推、让、拒”之礼。

上世纪80年代初,江培德调回县纪检委工作,任纪检委副书记。由于他工作能力出色,党性原则性强,外加一身正气,县委欲提拔重用,江培德却说,自己的文化水平低,不适宜再履新高职,坚决推托。随后,江培德调入歙县宣传部任副部长直至退休。

70岁那年,江培德立下遗嘱,逝后不保留骨灰,不建坟墓,绝不与活人争地。为了能让自己的遗嘱得以实现,他还嘱托县委宣部的同事们予以监督。

现在,88岁高龄的江培德身体硬朗。30多年来,他一直住在老城区一间光线灰暗的房间里,凡事自己动手,过着简朴的生活。江培德的作派言行,在家庭里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引领着儿孙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常说,人生的路漫长,但关键却只有几步。他感恩新中国,一个穷孩子能够参军并学习文化知识,为自己今后的路打牢基础;他感恩一个变革的时代,让自己能够一展身手,实现人生抱负。

新闻推荐

饮水设施破损,急煞人!扶贫干部修复,赞不停!

□黄峰晨刊讯近日,歙县长陔乡长标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行身体力行为村民解决饮水工程漏水难题,受到当地村民一片赞声...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水火无情乡邻有爱2018-10-17 07:54
评论:(江培德:一生吟唱正气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