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精致农业绚丽绽放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5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黎小强

核心提示

市政协委员江卓琪:《关于大力发展精致农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该提案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作为山区市,乡村资源丰富,发展高科技型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融合一产二产三产,是黄山市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开栏的话

提交建议、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他们广泛调研,言之有据,能较好反映民生、民情,而办理好建议、提案则是各级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体现。为此,即日起,本报推出“优秀建议提案追踪”栏目,聚焦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和市政协委员优秀提案,追踪办理过程,广泛宣传优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前,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2018年度)优秀提案出炉,市政协委员、市审计局局长江卓琪撰写的《关于大力发展精致农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入列。

该提案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作为山区市,乡村资源丰富,发展高科技型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融合一产二产三产,是黄山市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黄山市加快发展山区特色农业,在茶产业、香榧、油茶、毛竹及泉水鱼、皖南花猪等特色种养业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效,但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结构性矛盾仍突出,农村经济还是整体经济发展中的一块短板。江卓琪建议,根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结合黄山实际,在加快发展精致农业上下功夫出实招给政策,促进农业生产适度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2018年,黄山市以小产区生产为着力点,积极培植特色产业基地。一是积极探索小产区生产模式。围绕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三潭枇杷、黄山贡菊、皖南花猪、皖南中蜂等10个特色农产品建立生态环境、质量控制、知识产权、生产经营四大体系,按照“一个地理标志、一个龙头企业、一套地域环境指标、一位大师、一个产学研协作平台”等“十个一”模板建立和完善小产区发展模式,各地小产区生产经营体系逐步建立。二是推进茶业全产业链有机化试点示范,加快茶叶种植生态化、加工清洁化改造。全年新增高效生态茶园3万亩,改造低产茶园5.1万亩,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00%和102%。茶叶产量3.73万吨,一产产值34.28亿元,分别增长5.9%和2.9%。茶叶自营出口4.71万吨,创汇1.9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5%和5.61%。拥有全国茶叶百强企业9家,茶叶出口额占全国12%、全省70%以上,被授予“中国名茶之都”称号。三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全市茶叶、毛竹、油茶、干鲜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242万亩,目前,全市累计发展泉水鱼塘口8400余口,面积17万平方米,实现综合产值4亿元。黄山区太平猴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歙县三潭枇杷被认定为第一批安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四是强化品牌建设。成功举办2018黄山茶会暨祁红品牌发展峰会,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茶博会、2018北京国际茶业展及第十四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黄山名茶获3枚特别金奖、7枚金奖,小罐茶业跃升中国茶叶百强第六名。组织19家重点龙头企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参加2018合肥农交会,组织4家龙头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织32家龙头企业参加上海农交会。黄山市精致农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目前有10个中国驰名商标、116个省著名商标、35个省名牌产品、1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突破口,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力组织实施农业产业化“826”行动计划,坚持面向市场、分级管理、重点培育,通过资本运作、产业延伸、加工转化等方式,推进新型生产经营和服务主体加快发育。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83家,产值累计增长6.1%;以“旅游+”和“互联网+”为驱动力,加快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借助黄山市旅游资源,积极引入各类资源要素,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农村产业融合不断推向深入。目前,全市拥有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4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市691个行政村有一半以上发展休闲农业。2018年,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到2171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4587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396亿元。

江卓琪对提案办理效果表示满意。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光辉介绍,该提案是2018年度市政协六个“专题协商”之一。黄山市耕地少,农业基础薄弱,让高科技与小产区嫁接,发展精致农业,是提高农业亩产收益率的重要途径,故而该提案被广泛关注。

新闻推荐

烟雨花开又一春

2月11日,山坡上,游客远眺山川秀色,或寻香问花,或笑语欢歌。连日来,歙县霞坑镇石潭村景区内,春雨绵绵,云雾弥漫。漫山的...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梅花已渡江2019-02-13 11:30
猜你喜欢:
古村盛开文明花2019-02-07 07:18
评论:(精致农业绚丽绽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