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养老健康照护温暖老人心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黎小强

核心提示

市政协委员潘安枝:《关于着力提高养老健康照护服务能力的建议》该提案提出,提高养老健康照护认识,紧急培训各类健康服务人才,多元化提供“养老照护+医养结合”服务,加强养老健康基础建设。

日前,市政协委员,歙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潘安枝提交的《关于着力提高养老健康照护服务能力的建议》获评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2018年度)优秀提案。

该提案提出,目前,养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健康服务问题,表现在:养老健康照护意识不强,养老模式较为单一,以生活照料为主;缺乏专业的疾病防治救治知识。养老照护要求具备基本疾病健康知识、基础防病应急应对技能。另一方面,老年人防病保健意识淡漠,缺乏对养老健康照护的全面认识及对养老照护的信任,一些老人还存在着致病的不良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养老健康照护基础设施设备薄弱,养老机构的防病疾病监测及现场急救、搬运、康复等,不能满足养老健康照护需求;养老健康照护队伍亟待培养。该提案建议:提高养老健康照护认识,紧急培训各类健康服务人才,多元化提供“养老照护+医养结合”服务,加强养老健康基础建设。

潘安枝介绍,提案提交后,市政协组织开展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重点提案督办视察活动,先后察看了市老年公寓、黄山圣天地颐养公馆、上海洪天休宁养老院等,并召开座谈会,市民政部门积极答复。他对提案办理过程及结果表示满意。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2018年,黄山市积极落实老年人健康档案管理和免费体检政策,为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每年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目前全市规范管理达15.03万人,免费体检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7%以上;积极推进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为辖区签约的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的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教育、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上门服务;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市三院作为全市首家获批的医疗机构举办的养老机构,通过省级遴选,成为黄山市首家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目前,黄山市有6家养老机构设立医务室或护理院(圣天地颐养公馆、黄山市老年公寓、黄山市康乐老年公寓、歙县老年公寓、休宁县养老护理康复中心、祁门县平安养老服务中心),暂无条件设置医务室的养老服务机构全部与就近医疗机构签约;做好宣教工作。继续开展新安医学养老养生文化“六进”(进社区、进乡村、进媒体、进校园、进军营、进流动人口)活动,发挥新安医学在健康养老中的积极作用。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光辉介绍,目前,黄山市在健康养老、医养结合方面起步较迟,基础薄弱,远远满足不了群众需求。为此,市政协将这方面提案作为2018年重点提案,今年继续推进。

新闻推荐

使我内疚的一件事

□歙县城关小学小记者站余伊每当我想起小时候的那件事,心里就非常内疚。那时我还在上幼儿园。一次,老师别出心...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梅花已渡江2019-02-13 11:30
猜你喜欢:
逛庙会品春味2019-02-13 07:18
评论:(养老健康照护温暖老人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