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1月1日,《黄山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加大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监管力度,对旅游城市黄山市来说很有必要 禁放,让蓝天白云离我们更近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吴江海

随着《黄山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1月1日起正式实施,黄山市这个春节的空气质量大为提升。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黄山市一扫连日阴雨连绵,迎来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个晴天。蓝天白云下,没有往常烟花爆竹的喧嚣,雨后大地更清新,市民与游客度过了一个干净清爽的节日。

春节,三年空气最优

“今年春节期间,除正月初一为轻度污染外,其余6天空气质量均为优良,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5.42%和25%,较前年同期下降54.17%和50%,空气质量三年来最优。”黄山市环境监测站负责人介绍,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历来为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期,今年这两天的PM10和PM2.5平均浓度整体保持较低水平,变化趋势较为平稳,且未出现幅度较大的波动。

黄山市屯溪区市政园林环卫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该市中心城区共转运处理生活垃圾1572吨,垃圾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0多吨,其中减少的垃圾量绝大多数是燃放烟花爆竹残留物。

“禁放政策好,没人放鞭炮了,空气好、地上干净,我们也不用起早摸黑加班加点。”从事保洁清扫10多年的环卫工余师傅说。

“禁放”带来的,不仅仅是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来自黄山市消防部门的数据显示,从1月1日至2月19日,该市没有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而去年同期为3起、前年同期为8起。

空气中不再有刺鼻的火药味道,睡梦中不再被鞭炮声惊扰,让黄山人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别样年味。“这些年第一次听清了央视春晚上新年倒数的声音,难得能安安稳稳地睡个清闲觉。早上打开窗子,一股夹杂着树草清香的空气扑面而来,真有一种久违的激动。”家住新安江畔东方花园小区的退休干部老徐说。

禁放,告别陈规陋习

1月1日,《黄山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当天,一位市民在屯溪中心城区新安江观光索桥附近违规燃放烟花,被当场查获并处罚款100元。该市实施“燃放”新规后开出的首张罚单,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对环境质量危害较大,尤其是对空气洁净程度影响最直观。”黄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年监测数据显示,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使PM2.5浓度迅速增加数十倍,加重雾霾发生概率。燃放烟花爆竹不仅造成高分贝噪音污染,还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在空气中形成的酸雨会造成森林死亡、农作物减产,粉末纸屑等残留物流入水中也会造成水质污染。目前,我国实行烟花爆竹禁放的城市有138个,出台限放政策的城市536个,实行禁放的城市数量逐年增加。

“随着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环保意识的增强,禁限放烟花爆竹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黄山市司法局负责人说,如今,自然环境与空气质量已经成为衡量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尺,成为影响旅游意愿与选择旅游产品的重要因素。对黄山这样的旅游城市来说,加大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监管力度,调整现有烟花爆竹管理机制势在必行。

去年9月,黄山市政府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黄山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各地各部门逐一签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书》,从源头严管严控销售、储运行为,加大宣传和巡控力度,严查非法燃放行为。

文明,伴随绿色前行

春节前夕,黄山市文明办发出倡议书,倡导市民和游客移风易俗,拒绝烟花爆竹,保护生态环境,让“蓝天白云”相伴过新年。

少了烟花爆竹,传统的年味是否淡了?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春节期间,该市推出400多场文化活动,营造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仅7天长假就吸引了340多万人次的游客在黄山过大年。

今年起,歙县雄村、许村、棠樾、瞻淇、昌溪5个古村落核心保护区首次纳入禁放范围,标志着黄山市禁放区域由城区向乡村延伸。春节期间,黄山市各地乡村140多家“生态美超市”不打烊,村民们分类收集垃圾兑换生活用品,也成为乡村文明一景。

2月11日上午,春节上班后第一天,黄山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全面部署数字政府建设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森林资源管理、火灾预警、病虫害防治、古树名木保护等管理数字化,以大数据支撑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日,黄山市又出台新规,在全市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环境有价、损害担责。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主要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将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在生态保护重点区域探索设立巡回法庭,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黄山市文明办负责人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既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把环保意识融入工作生活的各个细节。

新闻推荐

进村送法助春耕

日前,歙县农业、科协等部门来到深渡镇组织开展“进村送法助春耕”活动,将农业相关政策和普法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为春耕...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月1日,《黄山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加大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监管力度,对旅游城市黄山市来说很有必要 禁放,让蓝天白云离我们更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