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目莲戏里感母恩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2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行知小学小记者站陈梓溪

作为徽州一种古老剧种,目莲戏流传于徽州各地,唱腔古老,很受老人家喜爱。听奶奶说,目莲戏最有名的剧本是“目连救母劝善”戏文。故事主要写傅相之妻刘青提,亵渎神灵被打入地狱,其子傅罗卜救母心切,遍历地狱十殿,终于母子团圆。每逢春节,徽州民间就会演此戏来驱邪避灾,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年前十来天,歙县长陔乡就开始热闹起来,出门在外的儿女们陆陆续续回家,观看一年一次的目连戏。不管村头村尾,孩子还是大人,都会搬个木板凳,不约而同地来到戏台前,空气里到处洋溢着幸福的欢声笑语。目莲戏古老的韵律,十足的腔调,别有一番风味。戏剧情节也丰富多样,有时是母子分离,语调会很沉重、悲痛,听的人就会黯然神伤,似乎故事主人公就是我们自己;有时是久别重逢,演员们的欣喜与激动,全化成了一声声轻快舒朗的吟唱,像汩汩清泉沁入人们心田。车水马龙的小街,灯火通明的夜晚,清脆的鼓声,悠扬的戏曲唱腔,浑厚的唱音,让徽州年味浓郁醉人。常年在外打工的子女们,吃完年夜饭,陪着老人听着熟悉而古老的腔调,许多美好的回忆就会涌上心头,他们仿佛随着戏曲回到了童年时代。生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有戏曲相伴的家乡,年味从未改变。

如今,随着村里一些目连戏老艺人的相继去世,目莲戏随时有被历史遗忘的可能,作为现代的徽州少年,我们有义务挖掘并传承这一古老剧种,让目莲戏焕发出新的生命与时代色彩。

新闻推荐

“这样过春节更充实” 45份“寒假作业”的背后

这个春节,歙县新溪口乡乡村干部过得“不轻松”,因为人人有“寒假作业”。这份春节期间的“寒假作业”内容不多,数数...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目光里de爱2019-02-22 07:54
进村送法助春耕2019-02-19 07:54
猜你喜欢:
走过里方村2019-02-20 00:00
红红火火闹元宵2019-02-19 07:54
评论:(目莲戏里感母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