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比肩长三角高质量医疗 为打造国家级指南奠基 合肥市二院介入血管疼痛科以差异化竞争优势,在介入治疗领域不断前行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2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医生正在给病人做手术。

护士给病人打胰岛素。

手术前穿上防护服。

对一些复杂的病历,主任医师单独挑出来讲解。

科室人员聚集在一起共同研讨课题。

差异化竞争理念带领科室走出特色

作为省会城市中的市级医院,学科发展有时难免遭遇“尴尬”。殷世武笑称,在夹缝中求生存,我们靠的是不怕输的闯劲和敢吃苦的拼劲。作为领路人,他对科室的发展定位为“差异化竞争”,就是与省内知名医院形成差异化。经过多年的苦心造诣,该科室形成了以肿瘤治疗为基础,非血管治疗为特色,以血管介入为重点发展方向的战略,并且独具特色。

实践证实,该发展策略是成功的。殷世武将血管介入细分到动脉血管介入和静脉血管介入,在领域内成功引起关注。他又在国内首个将椎间孔镜引入介入治疗,更是“奠定”了行业内的地位。此外,他还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尤其是派出年轻医生外出进修,带回来的新知识新技能,会在科室内进行讨论,从而相互融合和创新,争取“自成一派”,更好地服务患者。

集全院之力拓渠展面勇攀新高

一个科室的发展,与医院整体的布局息息相关。医院高度重视介入血管疼痛科的学科发展,致力于将其打造成院内拳头科室,无论从人才的配备和设备的使用以及对外的交流,他们的提请总会受到关注和关照。

2018年6月30日上午,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同济大学医学院介入血管研究所介入合作中心签字及挂牌仪式在该院广德路院区隆重举行。合肥市二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建中在仪式上发言称,市二院将以此次介入医学合作中心为契机,抓住机遇,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开展介入相关学科领域的新技术新项目,努力将学科建设好、发展好,提升医院整体水平。

签约仪式过后,实际工作最终落到科室层面。殷世武说,这是由同济大学牵头的,多中心紧密联合体,成员有5家单位,各家有各自的特色,各家资源共享,带动成员医院协同发展。

最近,该合作中心正在积极推动科研软件的上线。未来,5家单位的所有关于介入领域的病历将上传到网络平台,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的理念,梳理不同病历之间的相关性、差异性、可参照性。成员医院可以随时自行调阅,对临床参考、学术研究、一线教学、科研成就具有极大的益处。“比如说,我们一年完成3000台手术,全部上传到平台,5家医院的手术病历也上传进来,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可以说具有极强的大数据参考价值。”殷世武说,这也为未来做国家级指南打下基础。

联合同济大学医学院介入血管研究所成立介入合作中心,打造病历共享平台、领衔合肥市介入放射(核医学)质控中心、获批合肥市“名医工作室”……过去的一年,合肥市二院介入血管疼痛科收获多多,全年完成3000多台手术,以差异化的竞争,在全国介入领域力争一席之地。

合肥市二院介入血管疼痛科是安徽省临床重点特色专科、合肥市医学重点学科,安徽医科大学、皖南医学院硕士生培养点,同济大学介入血管研究所介入医学合作中心、中国糖尿病足细胞与介入治疗技术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静脉介入联盟理事单位、中国出血中心联盟单位、中国臭氧规范化治疗单位、安徽省医师协会医学影像分会介入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安徽省介入放射学专科医联体副理事长单位、安徽省门静脉高压省级多学科综合诊疗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安徽省肿瘤介入治疗专家委员会副主委单位、安徽省疼痛专科医联体合作单位、合肥市介入放射(核医学)质控中心主委单位。

科室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高,诊疗项目全,拥有两个门诊、两个住院病区、整建制病床71张,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开展介入项目最全的介入诊疗学科,有大型DSA系统三套。科室下设非血管肿瘤介入组、动脉介入组及静脉介入组三个亚专业。“以肿瘤为基础,以非血管为特色,以血管介入为重点发展方向。”

该科室领衔人殷世武坦言,作为合肥市重点学科、安徽省重点特色专科,2019年合肥市二院的介入血管疼痛科将一直按照既定的长期规划不断前行,但是根据学科的实际发展,会不断调整整体的发展方向。

齐心协力 敢闯敢拼共促科室发展

在合肥市二院介入血管疼痛科,12名医生有个共同的特点:清一色的男医生,平日里总是以单位为家,很少有休假的时刻。“就比如说,我们这里的医生中午全都是呆在科室,自己吃盒饭,经常晚上回家不到10分钟,又被喊到医院来加班。”殷世武说,所有的人都铆足了劲儿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让整个科室协同发展。

放射学相关的科室有个规定,每年需要休一个月的“放射假”,因为介入科的手术过程是全程在影像的参与下完成,医生上手术台之前,会用厚厚的铅衣包裹住躯干,用铅围脖包裹住甲状腺,防止“吃光”。但笔者在2月18日的一场手术时观察到,殷世武和同事们虽然身穿铅衣,但胳膊、脚和头部全部暴露在机器下,很容易受到射线的影响。即使这样,多年来,该科室的所有医生尚未有人提及请“放射假”。“实际上我们都忙得不可开交,也根本走不开,不会有人去请这个假。”殷世武说道。

让殷世武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同事的妻子有一次冲到科室里大发雷霆,对其丈夫喊道:“嫁给你等于单身,这么多年我都看不到你人,凌晨才回家,一大早就出了门,什么事情都不能指望你。”面对这样的抱怨,殷世武和同事们只得好言相劝,安抚“战友”家属的情绪。

不过,在团队的管理方面,正是因为大家的努力付出,才让整个科室有了如今的发展。殷世武在奖金和绩效的管理过程中,将原本属于自己科主任可以多拿的奖金主动拿出来,按照功劳大小分发给科室各个医生,激励大家能够更加努力地干活。“让能干事多干事的人拿到更多的有尊严的薪水,让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

传帮带兄弟医院业界扬美名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该科室并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积极帮扶兄弟医院发展介入科。多年来,他们帮助安远县医院组建了介入血管科、帮助歙县成立介入血管科(该科室甚至自称“小二院介入科”),还帮助庐江县医院组建介入科等。如今,这些医院的介入科正在蓬勃发展,为各自区域内的居民带来福音。

如今,合肥市二院介入血管疼痛科是合肥市介入放射(核医学)的质控中心,制定、培训、管理、督查合肥市各家医院介入科,是合肥市在该领域的领头羊。过去的一年,该科室前来就诊的病人中,有25%以上来自合肥以外的区域,外省的更是络绎不绝。

合肥市二院介入血管疼痛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大步迈向未来。朱沛炎 王刚/文 庄道龙/摄

新闻推荐

推进河湖长制落地见效 安徽省加强河(湖)长暗访和巡河

题图:歙县新安江。本报记者潘成摄◎暗访每年一般不少于2次,可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增加暗访频次◎省级河长湖长每年巡河不少于...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红红火火闹元宵2019-02-19 07:54
猜你喜欢:
目光里de爱2019-02-22 07:54
评论:(比肩长三角高质量医疗 为打造国家级指南奠基 合肥市二院介入血管疼痛科以差异化竞争优势,在介入治疗领域不断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