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古镇柏峪寺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4-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刘剑锋

景村、古城镇北去为柏峪寺镇,洛河水贯穿柏峪寺全境,因镇上曾有一座古柏掩映的古刹而得名。梵音袅袅的柏峪寺虽处于洛南中东部,良田肥美,山水如画,但自古环境封闭,交通不便。环境封闭了柏峪寺,也封闭了人们的观念。在漫漫的岁月里,柏峪寺人更愿意过着宁静安详、波澜不兴的日子。然而,一切都会改变,而且已经在改变。

梵音中的柏峪寺

柏峪寺之名源于一片古柏和一座古寺。在柏峪寺小镇上,曾有一大片茂密的古柏,绿茵披覆,遮天蔽日。在这森森的古柏之中建有一座寺院,为洛南名刹,声震遐迩。清代曾任洛南典史并兼任县丞和主簿事的朱士奇,曾经写过一首题为《雨夜宿柏峪寺》的诗,记录了柏峪寺当年烟岚流翠、清流回环又梵音袅袅的景象:

遥望烟岚锁翠岭,洛流曲处见丛林。

草深荒径迷行屐,雨间疏钟隔梵音。

野兴问僧分半榻,幽怀无侣共长吟。

尘劳不解拈花笑,空对禅灯五夜心。

当岁月的云烟散尽,那些曲流处的森森古柏,那雨中的寺院钟声梵音,已不见了踪迹,留下的是四面黑黑灰灰的山,是那条静静流过的洛河。

沿洛水西去,在柏峪寺与今城关街道办之间的曲底保(今庙坪村),还有一寺,名曲底寺,与柏峪寺东西相望。曲底人李果珍为明天启举人,任抚宁知县,升大名府同知,转顺天府治中,迁工部郎中,后转任江西赣州知府。他曾写有《读书曲底寺》:

负笈来萧寺,晚春拾落松。

人烟缭水际,鸟语出林丛。

坐久尘根断,息深俗虑空。

徽参专静理,禅静未全同。

与淹没于时间中的梵音一样,柏峪寺还有个女儿祠。如今能够找到它的踪迹的是邵雍的一首诗《女儿祠》。邵雍为北宋哲学家、易学家,《续修商志》载:邵雍游商,爱南秦川风土,卜居商州八年。邵雍在洛南留下至少有13首诗,《女儿祠》是其中之一:

西南有高山,山在杳冥间。

神仙不可见,满目空云烟。

千年女儿祠,门临洛水边。

但闻霓裳曲,世人犹或传。

洛河边有女儿祠实在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最早出现于汉代的祠,是纪念圣贤的供舍,又是同族子孙祭祀祖先的地方,在男为尊女为卑的时代,女性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走进祠堂的,那儿是男人的世界。据资料载,安徽歙县棠樾村有座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女性祠堂,叫作“清懿堂”,它是全国唯一一座女性祠堂。洛河岸边的这座比“清懿堂”还要早的女性祠堂如何得以修建?为谁而建?在邵雍的诗里找不到答案。据乾隆县志记,洛河岸边柏峪寺保曾有天女祠。在古籍里天女是天上的女神,亦为织女星。此“天女祠”与“女儿祠”是一回事吗?草蛇灰线,扑朔迷离。

柏峪寺、曲底寺和女儿祠,早已渺无印迹。它们毁于何时、如何毁弃?不得而知。

柏峪寺、曲底寺和女儿祠并不能够让人洞悉柏峪寺这片洛河水滋润的山川的古老与沧桑。

如果把时间以及在时间里沉浮的人世沧桑看作是一条河流的话,那么,神秘而悠远的柏峪寺、曲底寺抑或女儿祠,只是这条河流中近似于无的小小水滴。

1983年9月15日,柏峪寺境内有3处古遗址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们分别是:薛湾遗址、杨河遗址和河口遗址。

柏峪寺镇西约两公里处洛河北岸的薛湾村,依北山傍洛水,村子西北有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薛湾遗址,遗址边断崖上的4个洞穴内曾出土有敲砸器、刮削器等,属新石器时期晚期龙山及汉代文化类型。

柏峪寺镇东北约两公里处洛河北岸的杨河村,有杨河遗址,出土有绳纹状夹砂灰陶罐及拳形器残片等,属西周时期文化类型。

杨河遗址东去约4公里,在自北而来的西峪河与洛河交汇处的梁头塬村河口,周围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地方,为河口遗址,出土有大量石球打击片及有带形的石杵等,属新石器时期早期类型。

再沿洛河东去进入灵口镇,依次有属新石器晚期的狗滩遗址和属新石器中期的焦村遗址。

如果把柏峪寺上游的40里梁塬旧石器遗址群、花石浪“洛南猿人”等遗址与柏峪寺境内的薛湾遗址、杨河遗址、河口遗址以及灵口境内的狗滩、焦村遗址,再往东延伸至河南中原古遗址,我们不难看到,一条曲折蜿蜒的洛河水替我们画出了一条清晰的文明进程的路线图:从距今约300万年~距今约1万年、以使用打制石器为标志的旧石器时代,到距今1万年前~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在洛河岸边用了300多万年

的时光,茹毛饮血、刀耕火种,搅动起

一条波涛汹涌、曲折回环的生命之河,

文明的航船因此而风帆高悬,步步推

进,并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是一条

何等壮美辉煌而又充满温度的路线

图: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从我

们无法想象的遥远中开始,我们的智

慧、情感,我们所拥有的改变命运、改

变世界的力量,均始于300多万前洛

河边那一双双粗糙笨拙的手,以及这

些手所打磨出的时间。当我们凝视着

这条清澈的河流的时候,我们所应该

有的态度只能是:感恩。感恩她的滋

养,感恩她的给予。梵音袅袅的柏峪寺,你还能告诉我们更多的沧桑吗?

嬗变中的柏峪寺

在已经毫无印迹的寺院和女儿祠边,是曾经小巧而繁华的柏峪寺街。

紧靠着消失了的寺院所在的南坡,一条窄巴巴的街道,从土墹上斜斜地弯下来,向东幽然伸去。与其说是街道,倒不如说是小巷,它的宽度也就容得下两三个人挑着担子走过,它的长度也不超过两公里。和所有的古镇一样,街道是青石铺就的,洛河滩上大大小小的石头,在我们不知道的年月里汇集到街巷,铺就的是高低起伏的幽远沧桑。街道虽窄,但是店面齐全。街两边是古镇特有的木板做的门面街房,木门木窗,还有悬于门头之上的阔大的牌匾。街房上形状各异的瓦片之上,飘着稀稀拉拉的茅草。而这些街房几乎都是深宅,两边有厢房,有堂屋,厢房与堂屋之间是天井,站在院子仰头看到的是一片长方形的天空。狭窄幽暗的街巷,铺着青石街面,充满沧桑的街房,构成幽远绵长的古意。

柏峪寺街虽小,却是洛南境内洛河中东部的重要集镇。遇到集日,北边的石坡,南边的古城、景村乃至三要,东边的灵口乃至与之毗邻的河南,人们都要在柏峪寺街赶集。卖货的会在青石街上或者街旮旯摆上他们的货物,不吆喝,只是静静地抽着烟袋或者说些闲话,仿佛这是他们在集日里必须要履行的一个仪式或者程序,至于货物能不能卖出去,能挣多少钱,并非此行的目的。而那些顶着草帽、背着手转悠的逛集者,似乎更为悠闲,他们必须要把这个短短的、窄窄的又阴阴的柏峪寺街转悠无数趟,看看街头青石上的小摊点和店铺的货物,打问一下价格,或者有一搭没一搭地砍砍价,却很少买点东西,顶多也就吃一碗凉粉一根麻花或者一碗热豆腐,和那些卖东西的人一样,来到柏峪寺街就是在履行一种程序,感受集市的一种氛围。所以,古往今来,集日的柏峪寺街总是这样,人们来来往往,穿梭于五颜六色林林总总的货物之间,空气里弥漫着街市里特有的味道,热闹而喧哗,悠闲而放松。

在洛河上游,或许还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柏峪寺这样,被南北的大山夹在窄窄的洛河两岸,而境内竟然没有一条所谓的官道或者商道,把柏峪寺和外面连接起来,仅有一条从县城经茶房岭到柏峪寺,再东去到黄坪、灵口再到河南卢氏的古道。但是这条古道是在自然状态下形成的,在历史上其拥有的经济、文化以及商务往来的价值和地位近乎于无,因而,它从来没有繁华过,甚至只是一种概念,并没有把柏峪寺和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以至于到了二十个世纪70年代,才有了一条窄窄的、坑坑洼洼的简易公路,从柏峪寺街曲里拐弯地伸向50多里外的洛南县城。这是柏峪寺历史上第一条算得上“官道”的道路。因而,和洛南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柏峪寺是封闭的,她不曾拥有属于自己的繁华和喧嚣。虽然处于洛南中东部,但自古因交通不畅、环境闭塞,在洛河两岸的时空里,柏峪寺却是洛南最封闭、最偏远的一个地方。多少年来,柏峪寺人在洛河两岸的田野、土塬和山坡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过着自给自足、清贫安然的日子,这日子就像散落于荒坡沟峁间的石板房一样,安详而沉稳。

柏峪寺不缺石头和石板。这些石板被人们一块块凿下来,苫于屋顶,建起为人们遮风挡雨的石板房。这些粗糙冰冷的石板,却充满温度,它廉价实惠,结实耐用,且冬暖夏凉。于是,石板房便成为柏峪寺曾经的一个让人不能不记住的特征。现在,渐渐富裕的人们纷纷盖起了砖房、楼房,但是,在这些漂亮的房屋当中依然会看见那些有温度的石板屋。

那是生活的痕迹;那是人们力图想挽留住的一种记忆。

还有厚厚的石磨。

2007年,我们在拍摄纪录片《洛河行》时,在柏峪寺见到还在磨面的石磨。虽然古老的磨面方式已经或正在被现代机械所代替,但是石磨子磨面的古老的声音依然在柏峪寺隐隐作响。套在石磨上的牛,不紧不慢地走着,磨面人赶牛的吆喝声铿锵有力,圆溜溜的粮食粒儿给旋转的石磨研磨成细细的碎末,纷纷飘落。磨面的人围着磨盘来来回回地走,箩面的有节奏的咣当声,构成了一幅经典的乡村生活的图景。整个画面很久远,久远到我们不知道它最初的样子。那是一个遥远的时代,一种遥远的生活。现在,这遥远的生活画面定格于21世纪的柏峪寺。柏峪寺相信,他们效率低下的石磨子磨出的粮食永远比机械磨出的粮食好吃,虽然电磨子磨粮食又快又省事省时,但他们还是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辛劳,让石磨子慢腾腾地转动着时间。

这似乎让21世纪的柏峪寺充满了一种矛盾。这种矛盾让传统与现代、古老与现实那么和谐地在柏峪寺融合在一起。

千百年来,柏峪寺就这样如同石板和石磨一样安详而沉稳着,被环境所封闭着,因而寂寞着。被封闭起来不仅仅是环境,还有思维、观念。

由于柏峪寺曾经有相对充裕的耕地,所以,经历过所有灾害饥荒年代的人们都会记住柏峪寺。遇到灾荒之年,人们逃荒要饭,最先想到的是到柏峪寺,在那里能够讨要到足以让他们活命的粮食。因而,千百年来被封闭的环境所囿、不愁吃的柏峪寺人既灵秀聪慧,骨子里又隐藏着一种自负与清高。虽然柏峪寺有许许多多人走了出去,出去的人们也多有建树,有作家、书画家,也有活跃于洛州城各行各业的人士,但更多的人似乎并不热衷于走出自己的家园,到外面去闯一闯,见见世面,看看风景,尤其是在当下这样一个开放又充满机会的时代,能够放下锄头经商闯市场的人似乎并不多,他们更喜欢在自己房前屋后恬适而安详地打发平静的时光。这样的景象很像在柏峪寺街赶集的人们那种悠然随意、从容淡然、无欲无求的状态。或许正因为如此,柏峪寺历史上少有出类拔萃的人物。而且,即便在这样一个躁动的时代,柏峪寺人也能够沉得住气,不为市场所诱惑,不为机遇而心动,少有在山内外叱咤风云的商界英才、市场骄子。

但是,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没有什么是不可改变的。随着越来越多的柏峪寺人走出去,见了精彩,增了见识,柏峪寺开始走出宁静。尤其是县城至灵口的洛灵公路建成后,畅通的交通让人们与外面的交流变得简单而直接,而且愈来愈频繁,柏峪寺人的沉稳与安静不再,开始蠢蠢欲动,或种烟养畜,发展产业,或试着走出去闯一闯,务工做生意,在市场上打拼,力图寻找到不同以往、不同于祖先的生活。宁静和安闲的柏峪寺,悄然地融入了外面的世界,融入了改变生活、寻求富裕的时代潮流。

这样的融入,改变了曾经梵音袅袅、封闭自足的柏峪寺。柏峪寺镇那条窄巴巴的铺满青石的古老小街,和那座寺院和女儿祠一样,销遁于时间之中,代之而起的是宽畅的街道。紧邻洛河的一片原野上,几条大街纵横交错,大楼小楼鳞次栉比,曾经荒凉孤寂的坡坎沟谷间的石板屋、土坯房,被一座座小洋楼所代替。

2016年7月27日,洛南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了《洛南陶川至柏峪寺公路建设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在“建设项目概要”中这样介绍:(洛南陶川至柏峪寺公路建设)项目起点位于洛南陶川县河口桥东桥头,利用一段江滨大道后向东经邢塬、茶房、薛楼布设新线,在沙河村附近跨过沙河接入旧路后沿旧路布线,终点位于柏峪寺镇杨河洛河大桥,路线长18.94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40km/h,路基宽度8.5~10米,沥青混凝土路面。

过去近30公里的路程被这条将要修建的二级公路缩短至18公里,曾经梵音袅袅的柏峪寺,带给我们的还有多少令人期待的改变?

新闻推荐

安徽省多家农商银行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乡)”评定工作 “整村授信”便利村民贷款

■陈超晨汪旻本报记者李晓磊“外出创业多年,以前有资金困难都通过亲友周转,如今农商银行上门服务、提前授信,想用贷款随...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镇柏峪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