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生活环境一天一个样后塘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热潮涌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2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如今,村民的卫生意识提高了,生活环境一天一个样。”近日,笔者来到歙县王村镇八村村后塘中心村,只见清净优美的山水环境,粉墙黛瓦的马头墙,屋檐下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处处彰显着徽州古村落的文化积淀和魅力,令人心情舒畅。

今年来,后塘中心村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开展乡村美化提升、村内环境整治以及乡风文明建设,优先解决村民最急需、最盼望的问题,让群众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以前我们村里没有排水设施,到了下雨天,雨水经常会倒灌进村民家中,生活很不方便。”在村后的一处污水集中处理项目施工现场,村民程舟宝正和工友一道冒雨打桩、固定模板。程舟宝告诉笔者,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被列入改造项目,通过设置污水管道,将所有污水输送到污水蓄积池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解决了以往污水横流、臭气弥漫的现象。

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后塘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场硬仗。围绕“八个严禁、八个提倡”的总体要求,该村突出抓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和“厕所革命”等工作,大力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升。目前,全村已完成河道整治1500多米,拆除旱厕和粪缸20多处,建成56座三格式化粪池,整治乱堆乱放30多处,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基本实现“村庄美、环境美、生态美、庭院美”的目标。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后塘村坚持规划引领原则,按照布局“一盘棋”、规划“一张图”的思路,致力推进环境、空间、产业和文化相互支撑、整体联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我们将对老房子进行全面的保护和利用,最大程度保留村庄的原汁原味,留住乡愁和记忆。”后塘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规划师黄冠君说道。

作为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该村还以民居风貌改造为突破,以村民文化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六大节点建设为关键,以村庄环境整治、河道生态治理、人文景观打造和特色产业培养为重点,计划投入120万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后塘村计划组织实施专项资金项目25个,总投入250余万元。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注重软实力的提升,用特色文化塑造乡村灵魂、倡导文明树新风。“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全域环境整治的热情。同时,对标美丽乡村验收标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王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方凯凌利兵·

新闻推荐

坑口乡扫黑除恶宣传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歙县坑口乡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置专题宣传栏、发放宣传单页、播放LED显示屏、流动车广播及微信、QQ群转发扫...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环境一天一个样后塘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热潮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