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5-1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蒋晓放

核心提示:乡村旅游发展能起到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繁荣的作用,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乡村旅游发展能起到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繁荣的作用,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要统筹谋划、系统思考、抓住重点、协调推进、务求实效。

致力打造县域乡村旅游品牌。坚持规划先行、品牌引领,以县域乡村旅游规划为导向,以打造县域乡村旅游品牌为统领,大力实施乡村旅游集聚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一县一个主打品牌,若干区域特色板块,四季风景主题板块,若干特色精品线路,若干微旅游景点”的县域乡村旅游格局。如,歙县集聚力量打造“品味歙县·自在乡村”旅游品牌,发展政德教育游、休闲农业游、特色农庄游、民俗风情游、四季风景游、农家乐旅游、村落乡镇游、休闲度假游、科普教育游、文化研学游等多种乡村游模式,激发乡村旅游内生活力。

致力完善乡村旅游政策配套。坚持政策导向、激励引导,扎实开展“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完善乡村旅游产业政策配套。要紧跟中央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步伐,研究解决乡村旅游用地问题,开展县域乡村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整治,盘活流转闲置农房(宅基地),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支持。如,2018年,歙县在安徽省区县中率先出台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系列政策,激发新一轮社会资本进军乡村旅游市场;该县街口镇引进计划投资5.5亿元的“新安计划—儒医谷”项目,在盘活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旅游方面迈出积极步伐。

致力发展全域全季乡村旅游。坚持全域旅游、全季旅游理念,针对县域内各乡镇旅游资源的差异性,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板块”;针对不同季节的差异性,着力打造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季节板块”;针对不同村庄文化的差异性,着力打造若干独具特色的“村庄游精品线路”,达到“一线串数村,旅游富乡村”的效果。如,2019年,歙县突出“乡情·乡愁·乡味·乡游”,策划组织30场乡村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四季乡村游多彩板块,释放“四季旅游+全域旅游”叠加效应,一季度乡村旅游总接待211.38万人次,同比增长19.51%;乡村旅游总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长15.3%。

致力全域整治提升旅游环境。坚持把全域环境整治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工作紧抓不放。以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旅游道路沿线整治提升为重点,集中整治脏乱差;加大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力度,完善“吃厕住行游购娱”配套建设,提升乡村旅游环境承载力、舒适度。近年来,歙县先后组织101个中心村建设美丽乡村、1.7万余户卫生改厕,建设农村公厕286所,新建扩建农村停车场326处,显著提升乡村旅游环境。

致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坚持把农耕文化、乡村文明作为乡村旅游的灵魂来塑造。深化农旅结合,把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融入乡村旅游产业链,深化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深化文旅结合,更加注重保护、传承、弘扬乡村农耕、村俗、民约、服饰、美食、特产、宗祠、古建等物质和非物质乡土文化,让乡村文化在乡村旅游中再创辉煌。如,歙县是古徽州府治所在,有不可移动文物3785处、中国传统村落148个,数量均居全国区县之最,独具特色的歙县“中国传统村落特色游精品路线”,每年吸引前来研学体验的游客达数百万人次。

致力深化“互联网+乡村旅游”。坚持把“互联网+”作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快捷键”。适应“网上消费”需求,加快打造县域乡村旅游网宣平台“一网通”,大力提升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运作水平,满足游客网上消费需求,推动旅游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游客互流。适应“绿色出行”需要,结合旅游驿站、房车驿站建设等,统筹布局充电桩等设备,并依托充电桩植入旅游、产品等信息,方便游客游购娱。如,歙县盆景专业村卖花渔村,通过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带动48户农民开办“盆景网店”,2018年徽派盆景网络销售额突破800万元,已成“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致力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第一资源,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中人才工作。加强乡村旅游智库建设,加强旅游院校、研究机构专家人才等引才引智工作,深入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打造一批富有创意的乡村旅游高地。加强乡村旅游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实施“乡村旅游带头人”培养工程,加快培养一批乡村创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能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中起带头示范作用的乡村旅游带头人。加强乡土旅游人才培育,做到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乡村旅游乡土人才培育,提高乡村旅游经管服务水平。近年来,歙县旅游、妇联等部门累计培训农家乐982家、旅游从业人员4200多人次,显著提高了乡村旅游接待水平。

致力乡村旅游利益分配协调。坚持把利益协调作为直接影响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给予重视和解决。要通过更多政策引导和激励,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经营主体投入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城乡之间各种要素相互流动和融合发展;要做好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重组文章,组建农民旅游合作社等引导和组织农民参与乡村旅游发展,让更多农民成为乡村旅游的参与者、建设者、经营者、受益者;要鼓励村集体以出租、合作、入股等方式,盘活资源资产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形成投资方、村集体、村民等共同发展、共同受益、共建互生的乡村旅游良性发展模式。歙县坡山村“两委”创办“四季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农家乐文旅协会,不仅发展19户农家乐加盟公司经营,还通过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方式吸收20户贫困户入股,每年贫困户获益3000元以上。面对未来,坡山村党总支书记方四清坚定地说:“坡山村借助‘四季花海’‘四季云海’,已实现旅游旺季‘人山人海’,下步,将大力提升村庄旅游品位,以期实现乡村旅游‘四季人海’,让老百姓在参与乡村旅游发展中更好实现‘福如东海’的幸福梦!”

新闻推荐

融杭带来新机遇三阳涌动发展潮

□本报记者叶有辉祁俊“三阳真的是太美了!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感觉就像走进了画里一样。”正值采茶繁忙时节,歙县...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